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柯桥 >> 自然地理 >> 地理环境

地理环境

柯桥区南靠会稽山,北濒海,故呈西南高、东北低的阶梯形地势,山脉、平原、海岸兼有,受江山—绍兴大断裂影响,山丘与平原间界限比较明显。西南部为低山丘陵河谷区,占全区总面积约52%,中北部为水网平原区,占全区总面积约31%,平均海拔6~7米,偶有孤山、残丘分布其间,其高度一般不超过200米,史称山会平原。东北部为滨海平原区,占全区总面积11%,海拔5米左右,系淤涨型滩涂,地势平坦。

柯桥区内山地和丘陵在形态和成因方面有许多共同之处,其分布也紧密相连,犬牙交错,难以截然区分。区内群山连绵,山体抬升强烈,地形破碎,溪流短小湍急,一般在海拔300米~400米之间,向东北急剧倾斜,降至海拔20米左右时,与无数山麓冲积扇和中北部冲积平原相连,坡度以15°~ 25°和大于25°为主。境内水系发育受地质构造及地貌形态制约,南部丘陵山地地面切割强度大,地形破碎,树枝状水系发育;北部水网平原地势低平,河湖密布,交织成网。

柯桥区境处于浙西山地丘陵、浙东丘陵山地和浙北平原三大地貌单元的交接地带,地貌类型复杂,以山地丘陵、丘陵盆地和河谷平原为主,有夏履、型塘、漓渚、兰亭、平水及小舜江河谷,王坛、平水盆地,其面积较小,山城较狭,水流湍急,含沙量较高,土壤冲积明显。丘陵盆地与水网平原交界处均有大片坡地、阶地,漓渚、兰亭一带面积较大,坡度皆在1 0°以下,土层深厚,适宜农耕。

境内有地望名称并经实测高程的山岗273座,岭24座,为五百岗、木窝尖、独子尖、化山、秦望山等,海拔一般在300~400米之间。骆家尖海拔700多米,为境内最高峰。

柯桥区境内河流源于南部会稽山,除小舜江、浦阳江外,均流经中部平原,北注曹娥江、入钱塘江。经历自然水系、鉴湖水系、运河水系的发展演变过程。现分属小舜江、运河、浦阳江三大水系,又以运河水系为主。

小舜江是曹娥江中游的最大支流,流域面积534平方公里,其中柯桥区境范围的流域面积为294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南溪、北溪、双江溪、王化溪等。西干山脉与化山山脉之间丘陵、平原地区的溪、河、湖泊,总称运河水系,由山区河流、平原河网和平原湖泊三部分组成,流域面积为731平方千米。山区河流源出于西干山脉和化山山脉,源短流急,由南向北,下注平原与萧绍运河通连,为平原河湖网的主要水源,自西依次往东的主要河流包括夏履江、陌坞江、型塘江、项里江、秋湖江、漓渚江、娄宫江、平水江等。萧绍运河贯穿东西,其径流主要有西小江、直落江经新三江闸、马山闸等注入曹娥江。

柯桥区有6个主要湖泊,以萧甬铁路为界,分成两大系统。路南以古鉴湖残留湖泊为主,路北属于滨海潟湖,主要湖泊有鉴湖、瓜渚湖、大小坂湖、芝塘湖、施家荡、屃石湖等。

柯桥区域土地面积约为1066平方公里。境内矿藏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32个矿种、85个矿点。内生矿为铁、铜、金、多金属、萤石等,是浙江省钢铁、冶金、化工、有色金属原材料及黄金的重要产地之一。外生矿有石煤、泥炭、钾、石英、石灰石、白云石等。境北部第四系地层中有天然气。

柯桥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度湿润、日照充足、四季分明。王安石曾赞誉“越山长青水长白,越人常家山水国”的诗句,赞绍兴“山常青,水常白”,气候湿润宜人。作为江南水乡,境内南部会稽山脉峰峦叠翠、千岩竞秀、溪涧溅珠;中部平原河湖密布、石桥参差、沃野千里;北部三江汇流、沧海桑田、一畴平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