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柯桥

柯桥原为绍兴县,西邻杭州、东接宁波,位于杭州湾大湾区的黄金腹地,是绍兴大城市的经济和商贸中心。2013年撤县设区,区域面积106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1.6万,辖11个街道5个镇340个村居社区,拥有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开发区,是全国“十强区”。

查看全文

柯桥风物

  • 历史沿革 柯桥,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境内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传说时代,尚存舜、禹遗迹。春秋战国时期是越国基地。秦行郡县,始置山阴县。南朝陈时,析为山阴、会稽两县,同城而治。民国建元,撤府建县,合二而一,统名绍兴。因山阴、会稽、绍兴,自东汉永建四年(129)起,向为会稽郡治、越州州治、绍兴府(路)治、绍兴市(专署)治所在地,故“绍兴”既泛指郡、州、府、市,其辖区时有变动;亦专指越国都城和山阴、会稽及柯桥区。其基本地域和治所,历经近2500年基本不变。而文献史册中郡、县难分,县多以县显而名闻全国,远播世界。

    了解详情  ····>
  • 柯桥文化 柯桥,历史悠久,地灵人杰,经济发达,人文荟萃。新石器时代,境内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春秋战国时代,勾践立国称霸。秦行郡县,始置山阴县。南朝陈时,析为山阴、会稽两县,同城而治,直至清末。民国建元,撤府建县,合二为一,统名绍兴。1983年国务院批准实行市管县体制,市、县并设,同驻越城。2001年绍兴县遂新建县城,迁址柯桥。 1982年,国务院公布绍兴市(县级,即绍兴县)为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2013年10月经国务院批复撤销绍兴县,设立绍兴市柯桥区。

    了解详情  ····>
  • 文物古迹 古纤道,明代,柯桥街道、湖塘街道、钱清镇,1988年1月。印山越国王陵,春秋战国,兰亭街道里木栅村,2001年6月。王守仁墓,明代,兰亭街道花街洪溪鲜虾山,2006年5月

    了解详情  ····>
  • 柯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