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柯桥 >> 特色柯桥 >> 酒乡
柯桥水质

信息来源:柯桥区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柯桥是风景迷人的江南水乡,境内河湖纵横。绍兴酒的用水,就是古今文人墨士反复吟唱的鉴湖佳水。鉴湖水来自林木葱郁的会稽山麓,有大小36条溪流,由南向 北蜿蜒流入,沿途经沙砾岩石层层过滤净化注入湖中,澄清一碧。 水质甘洌,密度大,呈中性,硬度适中,有微量有益于酿酒微生物繁育的矿物质,一到隆冬浮游生物下沉,水质尤为稳定,绍兴酒酿季就选在农历十月至次年三月。 60年代前,每到酿季,绍兴的酒厂用船取水于湖心载回酿酒。水质具有鲜、嫩、甜的特点,“鉴湖名酒”的盛名即由此而来。

  绍兴水与外地水最根本的区别在于10~14亿年前,板块碰撞所形成的矿物给水带来不同的微量元素,从而引起水质的差别所致;再辅以泥炭层的净化作用及鉴 湖、三江闸等水利工程对水质的淡化作用,在上述三者的综合作用下,才造成绍兴水非外地水可以替代的真正奥秘所在。也正因为如此,绍兴水才成为“天成人功” 的“福水”,使绍兴酒成为独一无二的真正高质量的中国名牌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