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36-6/2023-647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发文日期: 2023-03-0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36-6/2023-64730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2023-03-09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3-09 08:41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2023年,区市场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为市场主体增活力,为产业发展添动能,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加亮色。重点围绕四个“聚力”做好十二项工作:

(一)聚力服务发展,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1.提升主体发展环境。一是推进商事登记“智能办”建设,持续落实减负降本、优化服务、便利开办、准入准营等各项政策,以经营地址标准化、经营范围标准化等提高登记注册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二是落实落细证照分离改革任务,进一步提升“告知承诺应用率”,确保各类准入准营“一件事”办理得到落地应用。三是激发市场主体稳定增长,力争在册市场主体、新设市场主体、新设企业数均同比增长7%,到2023年底,达到在册市场主体数18万家、新设市场主体3.12万家、新设企业数0.8万家。四是促进小微企业规模效益提质升级,全年完成“个转企”500家以上。

2.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一是全面深化国家级公平竞争指数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指数指标体系,建设浙江省公平竞争指数数字化平台,形成相对成熟、有效、可操作的公平竞争指数“柯桥样本”。二是健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公平竞争投诉举报受理和回应、抽查、审查会审等制度,高质量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三是开展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对全区公平竞争政策措施进行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清理和废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营造全区公平竞争良好环境。

3.建设放心消费环境。一是完善消费纠纷化解机制,密切关注教育、医疗、养老、水电气等民生领域收费热点问题,持续做好消费投诉举报处理。二是着力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延伸维权服务触角,对全区消费投诉举报件进行分类分级处置,在基层所设立“共享法庭”。

(二)聚力工作提升,推动创业创新持续激活

4.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一是争创省级乃至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核心承载区,统筹规划知识产权服务业空间布局,集聚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构建知识产权全链式高端服务平台。二是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加大商标品牌培育工作,推动企业开展“知管家”项目,促进企业高价值发明专利、发明授权量、PCT专利质量提升。三是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协同区内行政、司法资源,发挥知识产权多部门“一站式”协同保护作用,建立健全多元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四是深化“纺织品花样数治”应用推广,采用“OA协同+全流程电子签章无纸化操作”,实现移动端和PC端数据互联共享,AI查重、质押融资、登记奖补、花样交易等业务多跨协同。

5.提升质量标准引领水平。一是做好质量奖申报,积极向上争取对接和向下指导服务,力争实现省政府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双双“零突破”。二是抓好“品字标”品牌建设,开展质量诊断、质量攻关,争取建立品牌培育库企业20家,2023年“浙江制造”标准、“品字标”企业数量全市前二。三是开展“碳足迹标识”省级试点,研制纺织产业碳足迹核算标准,力争发布《产品碳足迹评价技术规范 化纤面料》绍兴地方标准,争取对棉产品、服装等其他品类开展绍兴地方标准立项,助力纺织产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四是建立全产业链检验检测中心,以区纺织印染产业质量技术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载体,持续对接机构做好检验检测机构服务工作,力争全年检测业务同比增长10%。

(三)聚力风险管控,筑牢市场监管安全底线

6.抓实食药安全风险防控。一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风险信息收集、会商、隐患排查机制,围绕重点风险领域牵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完善食品安全教育培训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有效应对全域食品安全风险。二是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企业全过程、全链条检查,重点规范药品网络销售主体经营行为,督促落实处方药销售政策要求加强疫苗质量和特殊药品监管亚运期间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运动会期间不发生药源性兴奋剂事件

7.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是做好住宅电梯数字化智慧监管项目收官,梳理全区存量住宅电梯情况,确保全区6000多台在用住宅电梯全部安装电梯数字化智慧监管系统二是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实施特种设备安全预警制度,推进全区使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类评价系统和使用重大风险隐患日志管理系统,重点查处使用未经许可生产、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未办理使用登记、未整改隐患继续使用的特种设备,确保特种设备重大隐患整改率达到100%。三是强化培训教育力度,提升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可靠使用。

8.加大工业产品质量监管。一是压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燃气、油品、电动自行车等十类重点产品的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强化质量分析,开展块状产业风险隐患排查和分级分类监管。二是推动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健全“事前准入、事中严管、事后退出”管理机制,实现从生产、销售、登记、骑行、充停、维修、回收全链条闭环管理。

9.完善全面高效执法体系。一是持续开展“铁拳”、“亮剑”行动,在防疫物资抽检、广告宣传和打击传销执法、有效打赢“蓝天保卫战”、高效完成“扫黑除恶”重大政治任务等方面持续赋能,推进食品、药械化、质量技术、知识产权、打击走私等领域市场环境的向优向好发展。二是提高办案质量,坚持执法固局、办案强局,举全局内力、集部门合力、借社会外力,力争办案业绩更上台阶,执法监督更加有力,以优异成绩领跑全市,竞跑全省。

四、聚力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0.强化政治建局。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强化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二是加强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和舆情监测处置,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守好市场监管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大门。

11.强化学习教育。一是时刻加强教育警醒,常态化开展“周一夜学”,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批评、教育,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二是不断增强法纪观念,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规范、规矩”贯彻到底。

12.强化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提高干部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做好干部培训、挂职锻炼等多渠道培养,加强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培养及骨干力量储备二是抓细抓实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强化关怀激励,通过干部本人经常,专项检查随机单位科室专门,组织人事定期等方式,提升市场监管队伍全面履职、依法履职、有效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