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柯桥动态
持续激发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星火效应

发布时间:2023-03-20 15:21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近日,省委社建委公布了2022年共富示范区建设工作考评结果,柯桥区蝉联考核优秀,同时在市对区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督查考核”中,柯桥区排名第一。这是对我区着眼于缩小城乡、区域、收入“三大差距”难点,全方位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打造强村、富民、增收共富标志性成果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建设目标,我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制定实施了以“共富星村”为主旨的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并以“一组一办一团一中心六专班”组织体系系统推进试点建设。目前,我区的“共富星村”创建工作已列入省级试点,首批8个“共富星村”创建村全部满星达标。

共同富裕要坚持“做大蛋糕”强基础。我区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务,仅去年新增上市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新增市场主体2.82万家;围绕“1+3”支柱性产业,深化“老绍兴回归工程”,全年引进重大招商项目63个、总投资967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901亿元,增长4.5%,总量保持全省前10,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十强区,夯实了发展的基本盘。

同时,我区紧扣主题主线,锚定党建共富、扩中提低、民生补短、平安共富、三次分配、未来乡村等共富跑道积极试点探索、示范争先,切实增强了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打造了一批具有柯桥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在全省率先打造党建统领“区级引领、镇街主抓、村级主体”三级强村公司共富矩阵,梳理总结出投资收益型、资产盘活型等9种有效模式,实现全区16个镇(街道)全覆盖;实施新一轮强村工程行动,扩充运营1.08亿元“强村消薄”基金,引进社会资本23.83亿元,激活闲置农房78.93万平方米;重点深化教育“双减”、教共体改革,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镇村两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

目前,除了传承驻村指导员制度与省级试点助推强村富民集成改革的做法分别入选全省第一、第二批共富最佳实践,“村银企”联盟、山区分布式光伏等两项试点工作和慈善助推三次分配、强村公司发展新模式、全国首例农村宅基地资格权市域跨县有偿选位等3个经验做法已入选绍兴市共富试点和最佳实践,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去年,我区32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平均经营性收入达到356万元,其中214个村平均经营性收入339.6万元,增长21.8%,全面消除100万元以下的相对经济薄弱村。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首破“五万元”大关,超过余杭区跃居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599。在浙江城市慈善发展指数中以82.42分,位居全省第一。省平安区创建实现“十七连冠”,获得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共富成色得到不断提升。

今年,我区将进一步突出实干实绩,聚力领跑竞跑,全力以赴拉升一批更强更优更突出的首位度指标,打造一批有声有色有特点的标志性成果,提炼一批可看可学可示范的柯桥式经验,完善一批共创共建共分享的成熟化机制,在全省全市打造共同富裕先进样板,持续激发先行示范星火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