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医保分局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
绍兴日报:柯桥区积极探索建立老年人资助参保政策 打造共富型医保体系“柯桥样板”

发布时间:2023-03-14 10:12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柯桥分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 记者 杜珊珊 实习生 童滢滢

   通讯员 王 琳

  “你好,我想夸夸‘越惠保’这个好政策。”近日,柯桥区医保分局接到一个感谢电话。电话来自市民徐先生,他父亲今年75岁,生了一场大病,住院费总共花了29.73万元,自费部分21.4万元,得益于去年年底柯桥区出资为他父亲购买的“越惠保”,给他们省下了8.14万元。

  徐先生的父亲已连续两年参保“越惠保”。他患有心脏疾病,今年生病住院,住院费自费21.4万元,其中瓣膜超限价的自费费用为19.79万元。经核算,其住院费用符合“越惠保”责任二的理赔标准,可纳入赔付金额为17.98万元,最终赔付的部分为8.14万元。

  近年来,柯桥区医保分局聚焦“一老一小”两类群体,积极探索建立老年人资助参保政策,努力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有序发展,增强群众对重大疾病的风险抵御能力,着力打造共富型医保体系“柯桥样板”。去年,柯桥区财政出资为参加基本医保的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购买2023年度“越惠保”,共投入资金920余万元,惠及9.2万余人。这一工作也被列入2022年度柯桥区十大民生实事工程。

  作为全市首款政府指导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越惠保”自2021年度上线以来,因其参保门槛低、保障范围广,大幅度减轻了重特大疾病患者高额医疗费用负担,持续受到市民青睐。据统计,2021—2022年度,柯桥区“越惠保”获赔人数为 26627人,总赔付金额为10329.5万元,赔付率达到88%以上,单人累计赔付最高金额达到56.76万元。

  在优化参保群众待遇的同时,“越惠保”的理赔服务也在不断升级。目前,“越惠保”产品理赔系统已实现与医保信息平台全面对接,参保人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符合理赔标准的医疗费用可直接联网刷卡结算,与基本医保报销同步进行,具体报销金额也可自行查阅结算单,真正实现“无需垫付、无需跑腿、无需等待”。此外,对于因在省外定点医院治疗等原因而无法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的参保人员,可到柯桥区医保经办机构专设的“越惠保”窗口进行赔付,享受“一窗式”办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