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医保分局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
柯桥日报:医保跨省异地就医备案范围扩大

发布时间:2023-02-28 09:51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柯桥分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线上申请,专人审核,异地就医时直接刷卡……

医保跨省异地就医备案范围扩大


  “你好,我马上要去北京的住院,没有办转院证明,直接过去能刷卡吗?手机上能操作吗?”日前,柯桥区医保分局接到了一通异地就医备案的咨询电话。

  原来,前来咨询的骆阿姨是柯桥区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因其患有心血管疾病且病情有所变化,子女计划近日带她去北京住院。骆阿姨担心医疗费用过高想直接刷卡结算。在了解骆阿姨的基本信息后,工作人员耐心解答:跨省临时外出的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可通过微信“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后便可直接刷卡,无需个人先行垫资。很快,骆阿姨在线上完成了备案,安心出发,前往北京就诊。

  骆阿姨的故事是医保跨省异地就医备案范围扩大、百姓跨省就医享便捷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柯桥区医保分局了解到,目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已纳入跨省异地就医备案范围,包括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以及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截至目前,柯桥区已有百余名参保群众办理了相关业务并成功刷卡结算。

  此外,自今年1月1日起,统一全市参保人员转外就医的个人自理比例,取消了特约医院和非特约医院的区分。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转市外定点医疗机构医疗发生的符合职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费用,先由个人自理10%后,再按规定报销;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转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或门诊规定病种医疗发生的符合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费用,先由个人自理15%后,再按规定报销。若参保人员未办理转院手续到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或门诊规定病种医疗的,转外就医的个人自理比例再提高10个百分点。

  (全媒体记者 丁文尔)

  图片来自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