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20-0/2023-6986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3-11-10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20-0/2023-69869

  • 主题分类:

    卫生

  •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3-11-1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10 17:04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访问次数:

吴建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三维一体化医疗保健体系、提升我区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水平的提案(第281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的具体规划中,明确要求“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新形势,柯桥区深刻复盘三年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分析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调整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的工作方向。以您提出的建设“三维一体化”医疗保健体系出发,多举措并进,进一步提升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水平。

一、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切实守护人民健康

一是实施分级分类诊疗。我区建立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分级分类诊疗体系: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一般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收治。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有重症风险因素的患者根据病情收治到定点医院或亚定点医院其中重型、危重型患者经市级专家会诊评估后转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收治从而实现医疗救治资源的合理使用。

二是提升发热门诊(诊室)服务能力。我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均24小时开放,15个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为满足患者就诊需求,通过扩充区域、增加诊间、增加医务人员,继而扩大发热门诊(诊室)服务供给。全区发热门诊(诊室)诊间数从最初的30间,最多曾增加至120间,日接诊人次高峰期达到2000人以上,接诊能力提升数倍。

三是提升住院患者收治能力。为确保患者收治能力,我区各区级医院开放床位达到最大值,并实现院内床位统筹协调,床位向新冠感染患者倾斜,其他择期患者暂缓入院,从而确保新冠感染患者得到及时入院救治。同时,在做好分级分类诊疗前提下,各基层医疗机构病房做到应开尽开、应收尽收,做好住院患者分流工作,缓解住院压力。

四是提升重症救治床位资源。我区三级医院ICU床位均加强配置,综合ICU床位数量不少于实际开放床位总数4%,可转换ICU床位数量不少于实际开放床位总数的4%。根据省民生实事工作要求,2023年季度我区新建ICU 床位30张,重症救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协作体系,筑牢防控社会防线

一是完善群防群控机制,提升社会应急能力。全面发动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多方力量,汇集医护人员和应急医疗物资筹集、调度和供应的磅礴力量。积极发挥基层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管理工作中作用,有效提升基层干部群众的危机管理和危机参与意识,增强应急能力,打造一支在关键时刻能冲在前并有效动员群众开展有序自救和互救的应急管理队伍。

二是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构建优质的结构化应急人力队伍,令其具备较强的社会危机意识,同时拥有较高的应急能力水平,达到社会群众自救、社会互救的目标。充分发挥在校学生这类医务后备力量的作用,通过培训提升能力。针对基层组织,围绕其数据收集、数据观察能力进行培训,发现异常立即上报,不断强化职能。

三是积极展开全民科普活动通过多种手段比如案例教学、专场宣讲等,强化民众的风险意识,同时提高应对能力水平,避免产生恐慌情绪。广泛动员各类社团组织、企业、志愿者团体投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来,发挥市场运营优势,增强应对这类突发事件的柔性响应能力。

三、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升物资保障水平

此次新冠疫情暴露了我区相关部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一些不足,应急物资短缺便是其中之一。当前必须针对应急物资缺乏科学的布局、总量不够等方面问题,全方位立体储备、生产、调配物资,切实提升综合应急保障能力。

一是建立全区统一的应急物资需求规划机制,进一步深化储备体系。在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做到有保有压、补齐短板、资源共享,借助各类先进技术比如区块链技术等,进行应急管理体系的构建和优化,科学调整物资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能力。

二是在实物储备的基础上,增加技术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按照需求规划增加实物储备规模,协同发挥生产能力储备、专项储备、民间储备等各种储备方式的优势,进行物资保障体系的构建和优化,形成一主多辅有机联动保障格局。

三是建立按区域、分层级应急储备调配机制,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结合实际需求,围绕原料从供应到使用整个过程进行信息动态监测系统的设计,同时在多个领域如复工复产领域、供应链条领域等,构建相应的集中生产调度机制,以有效抵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危害。另外对应急运输保障能力进行强化,做好各类应急运力储备,比如民航、铁路等,以便在出现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快速获得应急物资。

感谢您对我们卫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沈调英    联系电话:84125505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2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