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20-0/2023-698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3-11-10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20-0/2023-69867

  • 主题分类:

    卫生

  •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3-11-1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10 17:03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访问次数:

刘初民屠传建、陈金芳、陈丽娜、王国富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核酸检测基地资产处置的提案(第280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疫情期间,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的前提。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按上级要求我区新建柯桥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基地,PCR扩增仪127台,日检测能力达到10万管,同时配备2辆检测能力达8000管/辆的移动核酸检测车。强大的核酸检测能力无疑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核酸检测需求骤降,设备闲置问题逐渐显现。下面就相关资产处置作几点建议,具体处置方案有待上级卫健委、防控办进一步明确:

一、地面建筑物的处置

根据《关于柯桥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基地建设有关事项的专题会议纪要》(〔2022〕10号)精神,区卫生健康局与建设集团签订建设管理协议,委托其对钱清核酸检测基地项目进行管理建设。目前相关项目正在进行审计结算,需待项目整体竣工后,由区委区政府明确权属及用途,再进行改造利用。

二、设施设备的处置

虽然目前新冠感染患者减少群众核酸检测的需求仍存在,考虑到新冠病毒极易突变,不排除出现毒力和传染性强新毒株的可能性,因此建议保留部分设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大量核酸检测需求

PCR技术的临床应用因为设备昂贵、人员资质要求,导致门槛较高,临床实际应用项目较少。疫情期间的核酸检测需求,促使柯桥区的PCR相关设备和人员储备有了质的飞跃,为提升全区精准医学检验水平提供了基础。部分资产可放入“线上公物仓”实现资源共享,对于有开展精准医学检验或更新现有设备需求的医院可进行资产无偿调目前柯桥区基层医疗机构极少使用PCR技术,可以此为契机,对有需求、有潜力的基层医疗机构实验室提档升级,提升医院综合实力。

对于移动核酸检测车等资产,可以考虑对其进行改造,实在无法利用的,建议经相关部门同意后进行拍卖。

感谢你们对我们卫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张如华    联系电话:84125570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202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