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20-0/2023-6986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3-11-10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20-0/2023-69865

  • 主题分类:

    卫生

  •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3-11-1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10 17:01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访问次数:

王小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柯桥区突发性公共医疗事件应急预案”的提案(第224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底,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数量迅速增多,全区医疗机构救治压力剧增,为应对这一局面,区卫健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了整个救治过程的平稳渡峰。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实施分级分类诊疗。柯桥区建立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分级分类诊疗体系: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一般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收治。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有重症风险因素的患者根据病情收治到定点医院或亚定点医院其中重型、危重型患者经市级专家会诊评估后转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收治从而实现医疗救治资源的合理使用。

二是提升发热门诊(诊室)服务能力。柯桥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均24小时开放,15个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为满足患者就诊需求,通过扩充区域、增加诊间、增加医务人员,继而扩大发热门诊(诊室)服务供给。全区发热门诊(诊室)诊间数从最初的30间,最多曾增加至120间,日接诊人次高峰期达到2000人以上,接诊能力提升数倍。

三是提升住院患者收治能力。为确保患者收治能力,柯桥区各区级医院开放床位达到最大值,并实现院内床位统筹协调,床位向新冠感染患者倾斜,其他择期患者暂缓入院,从而确保新冠感染患者得到及时入院救治。同时,在做好分级分类诊疗前提下,各基层医疗机构病房做到应开尽开、应收尽收,做好住院患者分流工作,缓解住院压力。

四是提升重症救治床位资源。柯桥区三级医院ICU床位均加强配置,综合ICU床位数量不少于实际开放床位总数4%,可转换ICU床位数量不少于实际开放床位总数的4%。根据省民生实事工作要求,2023年一季度我区新建完成ICU 床位30张,重症救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是扩充重症救治医护人员队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大量增长,其中伴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出现重症几率较大,院内重症患者数量明显增长,重症救治医务人员工作压力显著增大。为扩充我区重症救治医务人员队伍,根据《绍兴市卫生健康委关于组织重症救治医务人员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卫健局于2022年12月开展柯桥区重症救治医务人员培训工作,通过理论培训和ICU轮训的形式,共培训重症救治医师70名,重症救治护士225名。人员队伍的扩充大大减轻了临床重症救治压力。

六是加强药品供应保障。新冠救治高峰期,因患者药品需求激增,全区乃至全市抗感冒药、抗病毒药供应紧张,为做好药品保供工作,区卫健局积极协调区内各大医药公司,帮助医疗机构拓宽采购渠道,增加保供力度。加大指尖脉搏血氧仪采购力度,满足医疗需求。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加大小分子抗病毒药物采购力度,并向上级部门积极争取药物分配额度。

七是充实修订相关应急预案和操作手册。制定《柯桥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预案》(绍柯政办发〔2020〕46号)、《柯桥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预案操作手册》(绍柯卫函〔2021〕32 号)、《柯桥区突发事件物资能源应急保障行动方案》《柯桥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柯桥区突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事件应急预案》(绍柯政办发〔2021〕45号),区卫健局会牵头做好相关应急预案的定期修订工作同时柯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月针对辖区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近期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点分析开展专家讨论,提出相关风险评估意见。

感谢您对我们卫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沈调英    联系电话:84125505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2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