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20-0/2023-698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3-11-10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20-0/2023-69864

  • 主题分类:

    卫生

  •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3-11-1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10 17:0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访问次数:

徐志君王琦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新冠在乡镇治疗率的提案(第217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抗击疫情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投入巨大2022年12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实现从抗击新冠到治疗新冠的转变对于新冠病毒感染救治,柯桥区切实按照国家各种要求及文件精神,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组织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培训。由医共体总院牵头,共组织培训26次,培训医生2545名护士2880名,促使基层医护人员提高早期识别新冠重症高危人群能力,把新冠重症的预防关口前移,加强感染早期抗病毒治疗,降低新冠重症率和死亡率。基层医疗机构配备足够的小分子抗病毒药品同时加强解热镇痛等药品储备,以疫情期间单日最大消耗量的30倍作为储备量,确保有效应对第二波疫情。

二是提升医疗救治能力。2022年底,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措施,我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新冠病毒感染的医疗救治工作,重点提升县域及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救治能力,加强重症高风险人员的健康风险评估分类健康管理与健康监测重症早期识别及医疗救治规范使用抗病毒药物等,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于新冠救治的能力,增加发热门诊(诊室)至80个,基本满足乡镇及社区居民的各种诊疗需求。

三是免费发放“健康防疫包”为确保全社会稳妥过渡,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从2022年12月27日起向重点人群免费发放“健康防疫包”共计发放了近10万个健康防疫包

四是建立中西医结合工作机制。新冠病毒感染救治期间,我区二级医院及专科医院建立新冠病毒感染救治中西医结合工作机制,组建专家组,共同开展联合查房,积极使用中成药(包括中药注射液)、中药饮片、中医技术等开展救治

五是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根据《绍兴市深化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5年,绍兴市将基本建立健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医防协同、中西并重、富有韧性的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织得更密更牢,基层健康服务能力提档升级,城乡健康人居环境持续改进提升,居民享有优质、均衡、普惠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我区进一步明确家庭医生职责与规范,极大提高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基本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市。2022年302403人参加居民健康体检,其中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参检97428人家庭医生签约人数483170人,常住人口签约率48.04%,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93.61%。

感谢你们对我们卫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俞宝法    联系电话:84125515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202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