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163/2023-5585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3-01-2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163/2023-55850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2023-01-28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22年全区十二月份城乡环境整治月度抽查考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28 11:53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根据全区城乡环境整治抽考有关要求,每月对全区16镇(街道)的集镇、村居环境进行实地检查考核,现将12月份城乡环境整治抽查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电脑随机抽签,12月份集镇组和农村组共抽查考核了13个集镇、4个社区、30个村居、32所学校、医院、28家企业。从抽考检查情况看,全区城乡环境面貌仍保持巩固提升态势。据统计,本月村居组得分均在80分以上,90分以上村(居)共3个,分别为马鞍街道湖安村、华舍街道张溇居、稽东镇竹田头村。此外,农村组对9个镇(街道)涉及亚运通勤路线及“两路两侧”的村居列入了月度必抽查村,并督促相关镇(街道)限期做好整改落实。根据“回头看”要求,村居组对11月份村居环境卫生检查整改落实问题进行了回头督查,总体来说,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落实整改,但湖塘街道夏泽村整改力度欠大,存在整改不到位的情况,未做到举一反三,望相关镇街能引起重视。集镇检查中,镇(街道)都在86分以上,分数接近。

二、存在问题

1、两路两侧路域环境秩序亟待提高。检查发现杭绍台高速福全街道信诚村、柯岩街道澄湾村出口处等沿线田间地头有乱搭建、破布围护、换季瓜棚和杂物等现象;杭甬高速齐贤街道八字桥村田间地头有破布围护、换季瓜棚、杂物、倒塌歪斜篱笆及废弃杆和秸秆焚烧现象;苏台高速齐贤街道曙光居沿线有1处废品收购点环境秩序较杂乱;杭甬高铁杨汛街道和门程村田间地头有乱搭建、换季瓜棚和杂物;绍诸高速兰亭出口处通往董坞自然村公路两侧有多处白色垃圾;镜水南路兰亭街道段路边地头新增围栏养鸡鸭现象;柯海公路齐贤街道八字桥村桥涵下个私企业原材料堆放。建议相关镇街、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明确职责、迅速行动,积极开展“美丽村居、美丽田园、美丽道路”创建。2、村庄整治仍存在盲区。福全街道大生村、杨汛桥街道麒麟居农民公寓日常保洁不到位,公寓消防通道存在大量堆积物,阻碍消防逃生,楼道保洁质量欠高,地面、扶手灰尘较多;个别农贸市场管护不到位,市场环境较差、秩序较乱,存在商铺占道经营、市场内外污水横流、水产鱼类内脏随意丢弃等现象。各镇(街道)要对保洁盲区引起重视,加强保洁和管护,避免出现投诉、曝光等情况。3、文明新风建设仍在路上。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整个浙江在倡导“浙风十礼”,每个市民都应自觉倡导践行,让“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成为每个柯桥人的共同价值、行为准则,通过一言一行彰显礼节,通过一点一滴孕育文明,把文明之花的芬芳传递给更多的人。近期,一些地方丧事比较多,请道士做道场的现象比较突出,道士在唱做的过程中还使用喇叭扩音设备,影响周边邻居的生产、生活、学习等。各镇(街道)要督促村居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等文明新实践活动,加强劝导引导倡导,推进文明新风建设。

三、考核结果

综合抽考情况,集镇前三位分别为华舍街道87.775分、柯桥街道87.715分、马鞍街道87.6分、稽东镇87.6分、王坛镇87.6分,后三位分别为湖塘街道86.2分、齐贤街道86.3分、兰亭街道86.3分。村居组镇街前三位分别为马鞍街道88.16分、华舍街道87.09分、平水镇86.25分。后三位分别为福全街道81.63分、湖塘街道81.76分、柯岩街道83.63分。村居前三位分别为马鞍街道湖安村91.60分,华舍街道张溇居90.83分,稽东镇竹田头村90.43分,村居后三位分别为湖塘街道鉴湖居81.12分,福全街道大生村81.85分,杨汛桥街道麒麟居82.88分。(注:公共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入户源头生活垃圾分类和防蚊灭蚊考核采取倒扣分)。春节临近,各镇(街道)要落实环境整治长效保洁机制,针对春节期间垃圾生产量增加等特点统筹安排,增加清运频次,加强对村庄主干道、广场、溪沟等公共区域的保洁,及时清理生活垃圾,为广大村民创造一个干净、舒适、优美的节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