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25-1/2023-002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1-19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25-1/2023-00247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 成文日期:

    2023-01-19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21年度绍兴市柯桥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

发布时间:2023-01-19 10:0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访问次数:

2021年度绍兴市柯桥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区政府已向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报告。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站位研究整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各单位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系统整改,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以问题整改提升审计价值、推动工作落实。

(二)注重创新规范,高标准推进整改。区委审计办创新出台《重大审计问题整改督办管理办法》,推动形成党委交办、审计督办、部门合办的整改工作新格局;区审计局建立审计整改会商机制,推动实现审计监督与整改督查一盘棋

(三)坚持由治到防,高质量落实整改。强化数字赋能,扎实推进浙江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应用二期试点工作,动态管控审计问题整改进度;强化考核牵引,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镇街(平台)、机关部门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常态化督促被审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对照审计查出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对照《关于2021年度绍兴市柯桥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责任,扎实推进审计整改。截至202210月末,整改问题金额3.5亿元,其中上缴财政800.19万元、收缴资金2764.26万元、惠企减免1032.62万元、原渠道归还资金1597.01万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5项,达到了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审计目的。

(一)围绕预算执行及重大财政政策贯彻实施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认真落实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通过加大资金清理统筹、研究出台制度文件、加强监督督促等措施,已完成相关存量资金的清理盘活、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申报收缴、预算项目规范申报和决算报告的细化编报。

相关区级部门和镇(街道)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一是完善管理制度。通过制定或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绩效、政府采购、资产和经费管理。二是加强内部控制。通过规范操作流程,及时推进工程审计,加强支出管理。三是加强资金清理。已完成相关出租收入收缴往来款的清理。

(二)围绕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工作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部门(单位)紧紧围绕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建设目标,认真落实各项审计整改任务,切实提高审计整改成效。

1.助推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相关单位已及时落实相关惠企减负政策,完善涉企激励项目指标设置和资金兑付管理,并严格按招商项目要求科学设定招引政策。

2.助推打造现代城市新风范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相关单位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加大处罚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拆迁工作管理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

3.助推激发现代发展新动能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相关单位通过细化政策、加强考核等措施,进一步规范科创及创意平台绩效考核、平台运营管理考核和时尚创意政策奖补

4.助推提升现代生活新品质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相关单位通过加强政策执行、出台管理制度、规范经费使用等措施,已规范相关民生保障政策执行优化公共服务和加强环境治理管控

5.助推创树现代治理新样板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相关单位通过完善方案细则、加强流程管控、加大监管处置等措施,已进一步规范行业部门监管加强基层事务管理严格落实村级三资管理

(三)围绕国有资产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相关单位通过完善资产管理办法、加强资产租赁全流程管控、规范资产信息填报、加大资源保护力度等措施,已规范编制了2021年度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加强资产统筹管理规范资产出租处置管理深化耕地资源保护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坚持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全力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有效提升审计整改质效,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一是坚持由点及面,持续拓展整改广度。对审计发现的“点”上问题在“面”上进行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推动共性问题全面有效解决。二是坚持长效立体,持续提升整改效度。着眼“当下治”与“长久立”,在审计发现具体问题的基础上,分领域梳理负面清单,全领域进行长效整改。三是坚持协同贯通,持续增强整改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通过多部门的联合督查,强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见效,切实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