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25-1/2023-00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1-17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25-1/2023-00207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 成文日期:

    2023-01-17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23年第4号公告:绍兴市柯桥区2022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3-01-17 09:41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访问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规定,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对绍兴市柯桥区2022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浙有善育类民生实事项目存在的问题

尚未实现婴育数字化监管服务。

(二)浙里优学类民生实事项目存在的问题

1.民生实事工程招标档案管理不规范。一是评标报告内容自相矛盾。二是招标档案中缺少定标依据。三是招标档案未及时整理成册。

2.2个项目履约保函保期未覆盖工程建设期。

3.未收取履约保证金13.1万元。

(三)浙里安居类民生实事项目存在的问题

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操作规程不够规范

(四)浙文惠享类民生实事项目存在的问题

1.审核把关不到位

2.人员管理不到位。一是专职人员不专职。二是管理人员名单存在不一致。

3.后续运维管理不到位。

二、审计建议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建议建议区卫健局、区建设局区教体局区文广局一是完善政策,健全民生实事发展机制。二是强化管理,建立民生实事监管机制。三是定期评审,完善民生实事考核机制

三、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卫健局、区建设局区教体局区文广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1. 关于尚未实现婴育数字化监管服务问题区卫健局出台《关于印发<绍兴市柯桥区高质量推进“浙有善育” 民生实事项目指导意见>的通知》(绍柯卫发〔2022〕78号),明确重点任务打造智慧托育应用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依托“浙有善育”平台,打造以托育服务为切入口,提供“服务、运营、监管”三位一体的数字化应用。

2.关于民生实事工程招标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教体局印发了《柯桥区学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其他的在建项目根据文件要求自查自纠,并督促相关建设单位联系招标代理机构按照合同要求把有问题的档案资料重新装订。

3.关于2个项目履约保函保期未覆盖工程建设期的问题,区教体局已经印发了《柯桥区学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办法中明确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关注履约保函的时效,同时要求各学校加强项目的流程管理与细节管理,加强履约保函管理,并对在建项目加强日常指导与监督。

4.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操作规程不够规范的问题,区建设局出台《柯桥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操作细则》(绍柯建〔2022〕110号),该操作细则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项目认定、优惠政策、项目管理、准入条件、运营管理、监督管理、目标考核等七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完善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实施具体操作规程。

5.关于人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区文广局出台浙文惠享省民生实事项目管理办法,探索落实民生工程群众监督员制度,畅通群众监督员信息反馈渠道,落实长效管理人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全过程监管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并将监管情况及时反馈项目实施单位及局专班。

6.关于后续运维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区文广局出台浙文惠享省民生实事项目管理办法,按照逐步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依托区博物馆网站、宣传折页等渠道,对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乡村博物馆等民生实事做好浙文惠享的推广应用,提升浙文惠享工程在群众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浙文惠享工程、使用浙文惠享设施。 

 

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

                                         20231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