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36-6/2022-604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发文日期: 2022-07-06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36-6/2022-60420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2022-07-06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06 10:04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傅永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餐饮单位提高食品安全的建议”的提案(第214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头等大事,您在提案中提及的从业人员入行门槛低、年龄结构两极分化、素质参差不齐、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缺失等现象也确实是餐饮行业现状,柯桥区目前共有餐饮主体8088家,其中小型及以下餐饮主体6696家,占总量的83%,相较于大中型餐饮单位,小餐饮存在着竞争压力大、更新迭代快、人员流动快等特点,这也对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您建议的通过宣传培训的方式,来帮助餐饮从业人员树立良好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也是我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局也在积极推进从业人员的日常培训以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线上线下多形式,强化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结合食安工作要求,在各镇(街道)针对家宴厨师、餐饮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网格员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近三年来在华舍、齐贤、安昌等全区16个镇(街道)开展相关食品安全培训37次,培训3400多人次,发放宣传手册8000余份,有效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同时与教育部门联合组织全区各中小学、幼托机构分管负责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以钉钉“视频会议”、微信“腾讯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培训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业务云培训。

二、有学有考常巩固,组织食品安全管理员“云抽考”

自2020年来积极推进全区大型及以上、养老机构食堂、医疗机构食堂、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360多家重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通过“众食安”APP开展线上监督抽查考核工作,合格率100%。并依据考试成绩动态监管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做到监管精准化、长效化。同时联合绍兴市餐饮业和烹饪协会对“线上+线下”考试合格的学员发放《绍兴市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证书》。

三、必修选修双保障,开展线上全覆盖培训考核

2021年对全区范围内所有实施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服务经营主体的从业人员开展线上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包括首次参加工作或已参加工作的餐饮从业人员(含食品安全管理员),同时也鼓励实施登记管理的小餐饮店从业人员,以及尚未入职的其他餐饮从业人员参加。要求从业人员通过浙里办、众食安APP 完成规定的餐饮食品安全相关必修和选修课程。全区4095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参加培训考核,覆盖率达到100%,进一步提升餐饮单位从业人员职业能力和食品安全管理软实力。

综上,我局在积极推进从业人员的日常培训以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受餐饮单位迭代更替快、员工流动性大等因素的影响,食品安全培训工作仍旧任重道远,如何更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培训工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驾护航,结合你提出的意见和对策,下一步我局打算推进三方面工作:

一是培训宣传全民化。联合镇(街道)开展有针对性、更大范围的宣传培训,加强属地管辖,合理增加对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培训频次,加强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主体意识;通过培训,全面提高镇(街道)食品协管员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明确各镇街从事食品安全工作的同志自身的工作职责,更好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指导;另外结合镇街食品安全宣传月等相关活动,通过会议、广播、板报、发放传单等方式,将食品安全宣传培训普及到全民范围,提高消费者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形成自觉抵制脏乱差等良好氛围,大大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度。

二是培训指导职业化。引入餐饮行业协会、餐饮管理公司等机构,监管部门对餐饮从业人员和食品安全专管员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和考核,对第三方机构的服务进行评估督导,建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评分标准体系,对监管部门和第三方的检查情况进行综合研判评级。

三是宣传曝光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餐饮单位你我同查”、“餐饮食品你点我抽”、“检查结果月查月通报”等一系列活动,以“红黑榜”或“消费提示”的宣传形式,每月在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以及相关媒体上公示检查信息,发现一批曝光一批,对餐饮服务单位起到警示引导作用,更好地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发动新闻媒体及消费者群体的“社会监督”作用,在全社会形成“食品安全、有你有我”的共治氛围。

最后,衷心地感谢您对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

  

(联系人:沈燮辉    联系电话:85682303)

 

 

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