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36-6/2022-604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发文日期: 2022-07-06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36-6/2022-60419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2022-07-06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06 10:0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叶瀚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各区域高质量家宴中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第213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有效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风险,践行食品安全“为民办实事,让群众满意”的初心和使命,巩固食安城市创建成果,柯桥区自2014年开始建设标准化农村家宴服务中心,通过“责任考核、奖补推动、长效管理”等手段,不断拓点扩面,有力地保障了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一项颇有影响力的民心工程。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自2014年以来,柯桥区以保障广大农村群众集体聚餐安全、有效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为重要任务,积极推进标准化农村家宴中心建设,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形成健全的农村集体聚餐监管网络,实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并且连续7年均将家宴中心建设及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工作纳入对镇街食品安全长效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对家宴中心提档升级的考核力度。

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区级标准化家宴中心212家、省级农村家宴放心厨房84家,其中A级152家,B级28家,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924万元。农村土厨师健康体检率达到90%,农村集体聚餐申报率达到90%,分级指导率达到100%以上。

二、主要做法

一是扶持有力。为有效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事件发生,柯桥区始终坚持民生视角,树立群众观点,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集体聚餐监管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了镇街属地管理、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指导、卫生部门重点参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的农村集体聚餐监管网络。同时,区政府每年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镇街岗位责任制考核内容,对标准化检验中心创建比率、农村土厨师健康体检率、分级指导率等均进行考核,并逐年推进。

二是评审从严。将省级建设标准与柯桥区标准化家宴中心的等级评定标准进行融合整合,就高不就低。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完成一家验收一家的原则,严把标准关,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均要求进行整改。统筹制定A、B、C级三级创建评定标准,涵盖功能区块布局、餐具保洁、备菜专间等12个核查项目。农村家宴服务中心的达标验收,由所在村(居、社区)向镇(街道、开发区)提出申请,镇(街道、开发区)初验后报区市场监管局考核验收。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绍兴县标准化农村家宴服务中心等级评定标准》,对家宴中心的厨房功能区块布局、设施设备配备、软件制度执行等进行现场核查和结果审定,并将验收结果在本地媒体上予以公示。

三是培训到位。抓人员培训,网格化建档。各镇街建立由镇街食品安全专管员、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等组成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对辖区内农村厨师队伍进行调查摸底和登记管理,建立农村厨师档案,目前,全区420名农村土厨师健康体检率不少于90%,实行持证上岗。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基层食品安全网络人员及农村土厨师业务培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及风险防范能力。

四是管理有为。根据农村集体聚餐规模实行分类分级指导。5至15桌聚餐活动由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负责登记、现场指导;16至29桌聚餐活动,镇(街道)食品安全专管员应会同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开展相关工作;30桌及以上聚餐活动,由驻地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负责。指导工作主要内容是检查农村厨师健康证持有情况,环境卫生、设施设备、食品原辅料采购、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等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并填写《农村集体聚餐登记表》和《农村集体聚餐现场检查指导意见书》。2020年,试点农村家宴风险智控数字化场景应用,实现举办方掌上备案、指导员掌上记录指导内容,做到了“监管效率化、记录无纸化、监督可视化、责任透明化、流程可追溯”。

五是应急联动。紧抓制度建设,适时修订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操作手册,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应急处置程序及流程时限,建立食品安全事故快速反应机制和应急管理联络机制。针对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病等突发性食品安全事件,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突击检查,对事故发生报告、现场检查、先期处置、舆情应对、原因分析等8大场景全流程检验,确保应急处置工作迅疾、得力。

三、下阶段安排

一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规划村居公共设施。农村家宴中心作为村居公共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明确由农业农村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联合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农村家宴中心提档升级工程,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按照村庄规模大小和人口结构状况,结合现有村级家宴中心等公建设施配套水平,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点建设符合规划、环保、消防等要求的农村家宴中心项目。同时鼓励各地利用现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村级文化礼堂、祠堂宗祠等公众场所以及村级闲置房产,配套建设村级家宴中心。

二是提高改造提升效率,推进家宴中心提档升级。鼓励现有的家宴中心在设备实施、服务管理上进行提升。一是推进阳光厨房的建设,结合省级民生实事工作,将“阳光厨房”建设纳入提档升级工程,增强我区农村家宴服务中心数字化治理水平。二是推动农村家宴规范化、市场化、产业化进程,鼓励有条件的村庄成立公司或引入第三方提供家宴预订、食材配送、厨师管理等全链条一体化服务。

三是加强数字监管,智慧管控。一是阳光厨房智慧升级。通过实现后厨原材料加工、烹饪、凉菜制作、餐饮具消毒等环节视频可视,能在手机APP上展示后厨的区域画面。实现餐厨管理标准化、数字化,为农村家宴中心建设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二是信息申报智慧监管。深度推进数字化农村家宴场景应用。将家宴厨师信息以“一户一档”形式录入省智慧餐饮信息平台;同时,家宴举办人通过手机APP以“一宴一档”形式申报聚餐,上报每场聚餐的规模、地点、举办者等信息,方便预防性检查指导工作的落实。

农村家宴中心提档升级工程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性的工作,关乎群众饮食安全,关乎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鼓励群众进入通过标准化验收的家宴中心内举办集体聚餐,有效避免因环境卫生脏乱差、烹饪操作不规范、设施设备不符合要求等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今年我们将结合美丽乡村,大力推进标准化农村家宴服务中心建设,提高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健全农村集体聚餐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衷心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多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的工作更加深入到位。


 

(联系人:娄婷    联系电话:186******52)

 

 

                       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