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第一季度招标代理机构代理质量抽检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12 16:16

信息来源:区公管办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2022年度第一季度招标代理机构

代理质量抽检情况通报

 

各招标代理机构:

    根据我区2022年度招标代理机构考核细则,我办于2022年4月上旬对2022年度第一季度限额以下项目的招标代理业务质量进行了随机抽检,共计检查了34家招标代理机构的柯南足球场新宿舍楼家具采购项目等47个项目的档案资料,发现存在的各类问题69条,同时对截至当前进区交易中心交易存在扣分的情形进行了汇总(具体扣分情况详见附件1)。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部分项目在资格条件、评审条款设置中,存在违反“三色清单”、“负面清单”等规定的情形。如:以营业执照注明的经营范围作为投标资格限制;业绩加分要求提供行政主管部门证明等。

    二、部分项目在招标采购中未能有效落实政策功能。如:违反企业降费减负政策,将应由招标人支付的评审费用转嫁中标人支付;招标代理费用约定由中标人支付的,未在投标价格明细中予以列支;履约保证金、质保金收取限定支付形式。违反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未在招标文件中明确采购所属行业;违反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标准,导致项目废标等。

    三、部分项目在开评标过程中,组织管理不规范。如:重要的开评标资料中,缺少经办人签字或单位盖章;评标时手机未按规定进行收缴并集中保管;没有对开评标全程进行录音录像等。

    四、部分项目中代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欠缺、责任心不强,导致工作失误。如:未按照规定的示范文本编制招标文件;评标参数设置错误,导致项目重新评审;价格标评审时未按招标文件规定对小微企业进行价格扣除,导致分数计算错误等。

    五、部分项目在档案资料归集时不够规范。如:未按规定进行装订成册;内容不全、资料缺失;未按规定及时签订合同等。

存在扣分情形的招标代理机构应及时分析原因,追查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在今后的招标代理工作中规范执业。整改报告于5月21日前提交监督科。其余招标代理机构应加强自查自纠,举一反三,避免出现类似错误。

希各招标代理机构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招标投标相关规定,加强管理,提升执业水平,为保障我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贡献力量。

 

 

绍兴市柯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12日

 

 

 

附件1:第一季度招标代理机构业务质量抽检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2:招标代理机构问题整改报告参考格式.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