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74-5/2022-6358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12-0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74-5/2022-63586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 成文日期:

    2022-12-05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关于原局长谭科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及区商务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整改公告

发布时间:2022-12-05 14:12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商务局

访问次数:


2022年5月18日至7月6日,柯桥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谭科同志任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重点是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及区商务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于9月5日向我局出具了绍柯经审报〔2022〕5号审计报告,报告就资金绩效、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我局逐一开展整改。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关于“重大事项未经集体决策”问题。

一是完善《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将所有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及预算编制事项纳入党组会议决策内容,确保不遗漏。

二是组织学习,将《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作为学习内容,在党组中心组中开展专题学习。

(二)关于“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填报不完整”问题。

一是切实通过培训、学习等方式提高填报工作人员能力;二是今后将切实按照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年度报告要求,开展填报。

(三)关于“运营服务费审核不到位”问题。

一是将对中审会计事务所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问题,并要求今后严格按照考核文件予以审计;二是再次核实审计提出的问题,对确实存在的扣分项目资金中予以补扣。

(四)关于“资金使用绩效管理不到位”问题。

1.“放心早餐项目奖补资金兑现绩效不高”问题。

2022年10月24日出台了《关于转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办法的通知》,推动工作人员绩效意识的提高。

2.“系统建设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问题。

一是2022年10月24日出台了《关于转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办法的通知》,有效推动财政资金绩效的提高;二是加强系统使用效率,对于原有的电商企业报表模块,确定重点企业开展申报监测。

(五)关于“微信运维服务费未按合同约定结算”问题。

经审计指出该问题后,区商务局第一时间与绍兴掌政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并于2022年7月6日补做完成年度总结报告图解一套。

(六)关于“政府采购程序倒置”问题。

进一步完善《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政府采购业务管理”业务流程,确保采购活动在预算下达后实施;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均按要求先行提交数据主管部门备案。

(七)关于“审计服务项目政府采购程序流于形式”问题。

进一步完善《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政府采购业务管理”业务流程,要求规范采购流程,在通过公开招标、单一来源、竞争性谈判、询价等方式确定供应商后,及时在政采云平台录入相关资料,切实做到线下采购及线上流程申报一致。

(八)关于“合同条款与中标通知书约定内容不一致”问题。

一是加强培训,切实提高相关业务能力;二是强化审核,制定《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合同管理办法》,建立合同台账,所有合同登记造册,并严格要求各科室照章办事。

(九)关于“履约保证金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完善《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政府采购业务管理”,明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相关规定,完善履约保证金管理制度,严格按规定收取履约保证金”。

(十)关于“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1.“固定资产未按规定进行清查盘点”问题。

于2022年9月底前,开展一次固定资产全面清查盘点,并完善台账资料,今后将根据《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要求,每年定期盘点。

2.“无形资产管理不到位” 问题。

已于2022年7月,补录2019至2021年4个管理系统为无形资产,今后将根据审计意见,切实将软件、系统等作为无形资产,纳入资产管理范畴内。

特此公告。


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