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柯桥动态
浙江首个“版权AI智审”微信小程序亮相柯桥法院

发布时间:2022-12-01 09:06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图案设计是否原创、是否二度创作,拿出你的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序“查一查”“比一比”“看一看”“争一争”,马上就能看到结果,真是方便快捷,高效精准。11月30日,柯桥区人民法院研发的“版权AI智审”微信小程序正式发布。柯桥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利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楼颖参加发布仪式。

一直以来,由于缺乏可靠便捷的图案查重途径,花样侵权审判、执法等遇到了无法海量比对、无法有效认定创新、裁判说理繁琐难懂等痛点。为了补齐图片查重领域的空白,柯桥法院主导开发了“版权AI智审”系统,并已于2021年4月对外发布。“版权AI智审”系统源于市场,也应回馈市场,如今,柯桥法院继续深耕细作,开发出了更加便捷的版权AI智审微信小程序,在图案版权领域,“版权AI智审”正式由司法裁判端向市场治理端挺进,由电脑端向手机端普及,为进一步降低个人维权取证难度、防范恶意维权提供助力,更在规范市场交易秩序、推进基层治理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活动当天,柯桥法院通过“共享法庭”将发布会向全市直播,并由地推人员向市场经营户开展推介、演示,介绍使用方法,一些市场经营户纷纷为“版权AI智审”微信小程序点赞。

据介绍,“版权AI智审”系统是司法领域图案搜索比对应用,是数字技术和审判逻辑的深度融合。“版权AI智审”微信小程序具有“查、比、看、争”四项功能,将进一步拓展应用,实现各类美术作品、工业设计、外观设计、商标、外网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此类纠纷源头预防、前段化解、关口把控的预防性制度,激发市场创造活力,实现知识产权全领域全链条数智化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