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克必争 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首战告捷

发布时间:2022-11-08 09:11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10月份,我区PM2.5均值为每立方米22微克,同比下降每立方米4微克,改善率全市第一

  秋冬季是制约空气质量改善、达成空气质量年度目标的重要时段。刚刚过去的10月份,我区PM2.5均值为每立方米22微克,同比下降每立方米4微克,改善15.4%,改善率全市第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首战告捷。

  首战告捷来之不易,空气质量微克必争。进入秋冬季以来,面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我区制定《柯桥区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通过“一点一策”精准管控,三级联动精准调度,控源截源精准治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上下联动、全域推进,大力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无人机空中巡查PM2.5高值区域,检查组精准实地探查……10月31日晚上,由区生态环境分局领导带队,局科室中层正职、执法队骨干、监测站人员以及区蓝天办共同参与,分成4组,突击检查柯岩妇保院国控站点3公里范围内小微工业企业废气排放。在柯岩街道路南工业园区,执法人员当场查封几台违规排放大气污染物的激光割花设备,这些设备非常隐蔽,藏在绣花车间内部,以一道小门隔开。检查人员借科技赋能,严格检查,与违规排放企业比时间,比专业,当晚,共检查各类工业园区20个,责令整改企业7家,查封3家。

  这样的突击夜查并非个例。进入秋冬季后,我区常态化推进工业废气治理、扬尘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区建设局通过组织轮执巡查、专项检查、全数字赋能等措施,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1—10月共提交扬尘管控类行政处罚案件60起,累计罚款40.2万元。区综合执法局加大执法检查频率,对屡次违法行为从重处罚,10月份共处罚秸秆焚烧案件33起,处罚金额1.55万元。区公安分局联合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柴油货车联合执法检查,10月份共检查车辆92辆,查处8起超标排放车辆。

  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不仅要做好常态化管理,更要做好应急管控。为此,我区还对两国控站点实行提级管控,划定核心区、严控区、防范区,制定三级精细管控方案,采取24小时应急机制,区蓝天办专家组进一步预判分析,对分钟值高值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及时通过雷达扫描、走航监测等技术手段,结合现场巡查,精准排查周边污染源,及时调度各部门、镇街、村居治气力量,建立“柯桥一点一策专班群”和“国控站点周边重点镇街管控群”,进行问题交办、应急联动等综合调度。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把握重点,找准短板,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大气治理达标进位秋冬季决战决胜。”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媒体记者 许益萍 通讯员 裘洁丽)(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