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柯桥动态
让美丽乡村成为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2-11-30 16:38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走进位于福全街道西部半山区的容山村,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美,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众多粉丝前来打卡。

“网红容山村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福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乘着“五星达标、3A争创”的东风,容山村借力“微改精提”和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留住悠悠乡愁,撬动乡村全面振兴。

今年以来,容山村进行了3A级景区化建设示范村沿线节点线路的改造和道路修复,投资340万元完善篮球场、文化长廊、绿化公园、母婴驿站和福园等配套设施,提升村民幸福感。此外,对房屋外立面、农房墙面彩绘、村内主要道路等进行改造,其中包括投资约180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打造一个“容光焕发、山清水秀”的新容山。

除了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外,容山村还依托“1+3+N”网格力量,特别是将全体党员纳入“N”这支队伍,深入网格进行入户走访,集聚各方智慧,提炼文化内涵,挖掘“福到容山、浙里有福”福文化、西施情系容山、养蒙书院、下俞旗杆、五弄三堂等文化故事,并对清廉容山、手工番薯粉丝共富工坊、助农促农展销区等重要节点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在街道“福小丫”团队的宣传助推下进一步打响了“古道水乡情、诗画容山驿”核心IP。

同时,容山村创新运营,引入第三方乡村运营团队,重点聚焦非遗共富工坊、绿水青山金满堂、汉服租赁体验区等方面发展特色产业,绘就出乡村振兴精美画卷。

通过“吃住行游、购娱养学”等多功能、多业态、多效益产业链的集成与延伸,激活山水生态、美丽乡村等优势,全力打造网红村,容山村并不是福全街道的个例,锦坞村、小任家坂居等现代化美丽乡村都以此方式成为了市民的打卡热门地。如今,福全街道一个个“美丽庭院”渐次绽放,一项项“美丽经济”喷涌释放,“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工作擦亮了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