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柯桥区门户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柯桥区人民政府关于教育均衡化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整改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11-18 17:1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外事办)

访问次数:


2022年,绍兴市审计局依照相关规定对柯桥区进行了教育均衡化建设情况专项审计,并出具了《绍兴市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绍市审调报〔2022〕4号)。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9年至2021年,绍兴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均衡化建设,紧紧围绕“优质均衡、普及普惠”两大主题,以“促进共同成长、赋能共同富裕”为目标,积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升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柯桥区已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采取了整改措施。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关于审计查明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审计报告反馈,柯桥区主要存在促进均衡相关政策建设及执行、政府资金投入机制及执行和校区建设布局与资源投入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具体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1.关于民办幼儿园未按规定计提风险基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教体局已下发《关于规范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幼儿园)风险基金计提工作的通知》,各相关民办学校(幼儿园)已按规定提取。

2.关于民办学校未按规定提取奖助学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教体局已下发《关于要求建立民办学校(幼儿园)奖助学基金的通知》,各相关民办学校(幼儿园)已按规定提取。

3.关于送教上门实施意见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教体局已完善“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服务原则、服务对象、服务时间和服务内容等,进一步规范了“送教上门”行为,切实提高“送教上门”的服务效益。

4.关于未及时建立民办幼儿园财务管理办法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教体局已于审计期间,出台了《关于印发柯桥区民办幼儿园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民办幼儿园财务管理工作。

5.关于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教体局已对特教生公用经费指标进行预算调整,已将2022秋季学期随班就读学生的生均公用经费拨付至相关随班就读学校。

6.关于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到位时间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教体局已经明确要求各幼儿园每年及时向镇(街道)财办申请拨付公用经费,2022年春季学期公用经费已全部到位。

7.关于省补资金闲置超2年被财政收回未用于教育事业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已按整改要求拨付省级教育专项资金,该项经费2022年10月份已拨付到位,用于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

8.关于未按规定公示幼儿园基本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教体局已按规定主动公示了幼儿园基本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9.关于省等级幼儿园占比和在园儿童覆盖面指标未达市、县要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教体局将努力提升等级幼儿园占比和在园儿童覆盖面。2022年新申报省一级幼儿园4所、省二级幼儿园8所,预测省二级及以上优质园覆盖面将达81%左右。2022年省一级、省二级幼儿园于11月-12月进行现场评估,并于2023年初公布结果,故此项工作将于2023年初完成整改。

10.关于未足额配齐教职工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教体局已在今年新招聘的教师中优先安排了1名到育才学校,同时在2023年新教师招聘中提早规划,进一步倾斜,力争达到相应标准。

11.关于教师专业学科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教体局已在今年暑期安排1名专职社会教师。在2023年的新教师安排中,优先落实夏履镇中学专职社会教师1名,彻底解决该校教师专业学科分布不均衡问题。

12.关于未督促民办学校落实从业人员准入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教体局已下发了《关于做好柯桥区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工作的通知》,在8月30日前以区属学校、镇街学校为单位,联系属地公安部门完成了准入查询,并及时清退了相关人员,净化了教职工队伍。

13.关于新建专用教室设计不符合要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柯岩中心小学、柯岩竹林小学在装修施工图设计与施工实施中已经完成整改。同时进一步严格审查学校新建扩建工程设计方案与施工图,确保了专用教室设计与施工符合相关标准。

二、关于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

(一)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区教体局健全了柯桥区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工作,全面排查了公办、民办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更加重视了校长、教师队伍的培养工作,有效地提升师技师能,也进一步维护了民办学校教师的权益。

(二)细化落实优质均衡指标,重视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柯桥区正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校长教师流动机制,优化师资均衡配置,争取在今年下半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创建。

(三)加强民办学校监督管理,规范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区教体局加强了对民办学校及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并连续出台了《关于印发柯桥区民办幼儿园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规范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幼儿园)风险基金计提工作的通知》等制度,促进了民办学校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了财务收支行为,落实了民办学校奖助学金、风险金政策,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