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昌中学分层教学向多学科迈进

发布时间:2022-01-29 14:26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11月25日,绍兴市初中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关键问题”研讨活动在安昌中学开展。

安昌中学从2015年开始进行分层走班教学,主要在数学与科学两门基础学科间开展。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学校及时吸取经验教训,在原有的“鲶鱼效应”的基础上,积极打造课程改革的“升级版”。随着近几年课程改革的升级完善,有两个方面成效显著。

一是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潜力。学校在课堂分层教学取得实效后,将视角由课堂对准了课外,扩展到分层校本作业、不同的辅导和不同的测试中,促使每位学生都有成就感和向上的紧迫感。二是提升每一位教师的动力。实施分层走班和选课走班的关键在教师,教师能走多远,决定着学生能走多远。为此,学校在原本向分层走班倾斜的基础上,打破大锅饭,通过创新考核制度、奖励精品课程、升级考核梯度等方法,促使教师都“动”起来。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1年7月8日发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学生“五育并举”,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初中生不仅在智育水平上差异大,身体素质与艺术素养方面差异也较大。学校在基础学科分层教学有成效的前提下,在综合素质课程中也开始探索能否通过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本学期初,安昌中学召开音、体、美、劳、信息老师会议,研讨如何有效在这些素质课程中进行分层教学。通过近三个月的努力,老师与学生反馈较好,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参与度大幅提升,课外作业完成率积极性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