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在线教育案例入选中央电化教育馆在线教育应用创新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9-16 09:56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近日,中央电化教育馆公布了中央电化教育馆在线教育应用创新典型案例名单,31个区域和74所学校被确定为2021年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典型案例。其中,柯桥区选送的《云上创客空间的建设与应用研究》案例经过入围、培育、评审,入选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典型案例(浙江省共3个区域入选)。

据悉,2020年柯桥区入选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区域(浙江省共5个),云上创客空间是柯桥在线教育创新应用的一部分,它是一个支持师生进行在线学习、课堂展示、互动研讨、资源共享的网络学习空间,它融通线下实体创客空间。云上创客空间包括特色课程、项目学习、智创作品、直播课堂、PBL工作坊等功能模块,能为不同师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支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的项目化学习。自2019年起,柯桥区从顶层设计入手,推动编程教育、STEA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和创客教育的深度融合,积极布局学校创客究竟建设,通过配置笔记本电脑、3D创意设计软件、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无人机、机器人、智创套件和常态化录播等设备,打造了一个个适合学生创作的空间环境,初步呈现出“万众创新”的发展态势。2020年疫情期间,柯桥区又搭建了“众创源”PBL实践共同体平台,及时推进“云上创客空间”的建设与应用,将创客课程搬上了互联网平台,实践探索微项目化学习、在线项目化学习等教学新模式,并利用名师工作室、城区名校创客空间远程专递课程、网络教学研讨、在线课程建设和在线项目化学习等形式对乡村学校结对帮促。同时,为促进云上创客空间“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柯桥区扎实开展“五个一”常态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创客课程线上展评活动、每个月开展一次创客课程建设与应用培训活动、每年举行一次创客类“草根课程评比”活动、每年组织一次学生智创作品展评活动、每月推出一期教师PBL工作坊线上直播活动。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实,柯桥区云上创客空间在原来功能模块的基础上新增四点钟云课,将进一步提供更优质的一系列科技创新类拓展课程,如C++程序设计,为柯桥区“双减”下的课后服务提供丰富的优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