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磨一剑 柯桥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08-16 16:05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近日,省政府发文命名第五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市、区),柯桥区榜上有名。自2017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柯桥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努力打造从生态环境到产业环境、生活环境的全域美丽,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柯桥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一、抓住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助推行业发展高质量。“811”行动以来,柯桥区一直致力于印染行业的整治提升历时八年,区内印染企业完成历史性集聚升级,印染企业由212家整合减少成109家,高标准打造蓝印时尚小镇,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印染基地。同时,充分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的牵引作用,全面推进印染行业循环化改造, 140多家企业开展数智化改造,“传统染缸”升级为“智慧工厂”。

二、握紧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根“指挥棒”,再现江南水乡好风貌。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组合拳,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实现总量、占比、重点件“三下降”。大力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达标进位”等行动,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园区循环化改造、固废资源化利用三大举措为抓手,成为2020年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现场推介亮点。

三、下好美丽示范提质扩面这步“先手棋”,勾勒共建共享同心圆。深入实践“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全域美丽,近三年来,柯桥区累计投入超15亿元开展了“五星达标、3A争创”,确立了“5带16片32个核心村264个村居点”的全域创建格局,打响了“会稽诗路”“山阴兰桂”“鉴湖渔歌”等5条党建示范带品牌,推进全区12个小城镇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214个美丽城镇项目加快实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和绿色系列创建活动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全民发动、全面提升、全业参与。

2020年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全年PM2.5平均浓度及空气质量优良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五水共治”工作五夺“大禹鼎”、两次捧回“大禹鼎”银鼎;森林覆盖率达52.6%,率先全域完成16个镇街森林城镇创建;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给予百姓更多获得感,全区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六年升高,跃居全市第二。下一步,柯桥区将不断聚焦全域美丽,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全力打好治污攻坚战,全力打造美丽大花园,擦亮共同富裕的生态底色,努力打造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互利共赢的柯桥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