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07-5/2021-520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外事办) 发文日期: 2021-07-09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 文件编码: 绍柯政办发〔2021〕26号
  • 信息索引号:

    00258207-5/2021-52008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外事办)

  • 成文日期:

    2021-07-09

  • 文号:

    绍柯政办发〔2021〕26号

  • 文件登记号:

    DKQD01-2021-00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外国高端人才集聚打造一流国际人才社区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2021-07-09 09:24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外事办)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决策部署,加快各类外国高端人才集聚,推动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全面提升发展,打造一流国际人才社区,经区政府同意,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紧扣建设“新时代‘名士之乡’人才高地”的目标定位,深化与意大利、南非等“一带一路”国际人才的科技合作,推动集聚区空间拓展、人才集聚和功能升级,打造一个生产、生活、生态功能齐全,外国风情和绍兴特色兼备的国际人才社区,成为海外院士、外国专家和外国人才的集聚高地和展示国际化风采的“重要窗口”。力争到2022年底,集聚外国高端人才100名以上;到2025年底,达到300名以上。

二、对象和范围

围绕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创意设计等产业方向,重点支持具有本科以上(含本科)或国外同等学历的外国人才,包括外国大学生、外国创业人才、海外工程师、海外院士和专家等。集聚区目前建成区域位于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东区,后期将根据发展情况逐步拓展延伸,具体范围以规划为准。

三、工作内容

(一)优化外国人才政策

1.优化人才资助政策。外国人才创业申报“柯桥英才计划”,学历要求可放宽至本科或国外同等学历;申报入选且创业企业实缴出资达到快速启动资金资助额度后,即可申请快速启动资助;简化政策申请流程,材料审核通过后1个月内完成资金拨付。(责任单位:区委人才办、科技城建管委)

2.降低创业场地成本。鼓励外国人才“先落地,后申报”,设置“海外人才驻停港”,在项目注册阶段、申报入选前免费提供场地,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入选人才计划的创业项目,在政府承租范围内的,租金予以直接减免;对其它符合入园条件的创业项目,每年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期限3年,相关细则另行制定。(责任单位:科技城建管委)

3.提高引才奖励额度。进一步发挥市场化引才优势,推荐外国人才入选“绍兴‘名士之乡’英才计划”“柯桥英才计划”并落户的,分别给予推荐的中介组织或高层次人才10万元、5万元的引才奖励;中介组织累计推荐落户5名以上人才,按照集聚区引才平台奖励政策一次性补足引才机构平台奖励。(责任单位:区委人才办)

(二)加快外国人才引聚

1.盘活现有人才资源。全面梳理区内外国人才资源,重点引进一批外国人才集聚度高的创意设计、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企业,进一步充实园区业态。(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科技局、区商务局、科技城建管委、轻纺城建管委)

2.加强人才引进落地。每年组织不少于2场的“柯桥英才计划”“经纬计划”海外人才专场评审,争取每年引进外国人才科技项目不少于15个。(责任单位:区委人才办、科技城建管委、轻纺城建管委)

3.吸引人才入住生活。加推一批外国人才公寓,根据不同人才层次提供相应面积的免租空间,吸引外国人才居住。与集聚区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且工作满1年以上的外国人才(含外国创业人才),经认定,可参照柯桥区现行高校毕业生引聚政策,给予最长为期3年的租房补贴(缴纳社保不作硬性要求)。(责任单位:区委人才办、区人力社保局、科技城建管委)

(三)拓展人才招引渠道

1.深化赛事引才渠道。依托“海创大赛”,提高海外项目参赛比例要求,加强海外项目储备。委托专业海外引才机构举办海外项目专场分站赛,征集海外项目不少于30个,前10名直接认定为“柯桥英才”,前5名推荐参加海创大赛半决赛。(责任单位:区委人才办、科技城建管委)

2.精准打造聚才平台。加快建设“中意联合人才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南非创新中心”等人才创新平台,推进与意大利科莫科技城实质性合作。设置海外“招商专员”,加强海外引才联络站、人才项目孵化器建设,用好现有高层次人才、共建平台、本地企业的海外资源,加快优质海外项目集聚。(责任单位:科技城建管委)

3.鼓励外国大学生集聚。充分挖掘本地及周边高校外国留学生资源,积极对接省留学生服务中心,对于到集聚区交流对接的外国留学生,给予不高于1000元/人的交通或活动补贴。对新引进到集聚区企业工作、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外国人才(含外国创业人才),经认定,可参照柯桥区现行高校毕业生引聚政策,给予最长为期3年的生活津贴(缴纳社保不作硬性要求)。(责任单位:区委人才办、区科技局、区人力社保局、科技城建管委)

(四)助推项目落地发展

1.创新发展模式。引进专业海外人才中介机构,探索“海外引进与国内集聚并举,飞地孵化与本地发展协同”的海外人才科技项目引育新模式。对于注册在柯桥飞地的人才科技项目,根据在集聚区工作的外国人才数量,在集聚区与飞地同比例配置免费工作空间(工位)。(责任单位:科技城建管委)

2.实施精准对接。开展海外人才的产业、市场需求信息和本地企业的海外人才、技术需求信息的双向摸排和匹配,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与本地企业深度合作。在集聚区开展海外人才项目交流对接活动的,给予场地和有关后勤服务保障。(责任单位:区科技局、科技城建管委)

3.强化资本支持。依托金柯桥基金小镇,举办海外项目专场资本对接会、路演沙龙、投融资辅导等活动,每年不少于3次。力争在2021年底前设立人才项目扶持专项基金,发挥资本撬动效应,增强海外人才科技项目落地黏性。(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科技城建管委)

(五)提升园区建设品位

1.提升整体规划布局。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谋划集聚区延伸拓展,促进集聚区与周边科技园区、商住空间的一体化融合。对集聚区现有建成区域与周边空间的过渡衔接改造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确保整体风格统一和功能协调,具体补助办法另行制定。(责任单位:区委人才办、区财政局、科技城建管委)

2.加强配套设施改造。按照“品质化、人性化”标准,加强集聚区内生活配套建设,开展人才公寓改造提升,实现通网、通气,配置洗衣机、热水器、冰箱等日用设施;开展园区配套改造提升,做好咖啡吧和餐厅升级、中英文双语标识改造等工作;加强公共交通建设,开通集聚区交通接驳线路以及到周边商业中心、下沙高教园区的公交专线,增设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满足海外人才日常工作、生活、出行等需求。(责任单位:科技城建管委、安昌街道)

(六)打造高端人才品牌

1.优化人才服务水平。按照人才服务“一件事”改革要求,落实海外人才项目“服务专员”,一揽子提供工作签证、社保办理、外资注册、财务代理、法务咨询、政策申报等服务,相关费用在人才服务券或顶尖人才团队运营费内补贴给人才服务机构。(责任单位:科技城建管委)

2.提升平台知名度。大力推进柯桥“院士小镇”建设,积极开展“院士专家柯桥行”“意大利高端人才项目对接”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人才活动内涵和外延。注重提炼总结,加大集聚区、“院士小镇”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新媒体的推介宣传力度。(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科协、科技城建管委)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建设集聚区在打造绍兴新时代“名士之乡”、开创柯桥新时期人才工作新格局中的重要意义,全力推进集聚区提升发展工作,力争将集聚区建设成为柯桥区建设“重要窗口”的典型成果载体。

(二)明确分工,有序实施。落实工作清单制,将工作任务列入年度人才工作要点,完成情况作为年度人才工作考核重要依据。要对照提升发展工作清单以及具体工作完成情况,形成推动集聚区全面提升发展年度工作成果总结。

(三)强化保障,协同推进。强化集聚区全面提升发展工作的资源要素保障,相关工作经费由区人才工作专项经费予以保障支持。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树立集聚区提升发展工作“一盘棋”思想,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系统谋划和沟通交流,加强分工合作和统筹协调,合力确保集聚区提升发展各项工作协同推进。

五、施行时间

本实施意见自2021年8月8日起施行。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