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26-X/2021-500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1-05-08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26-X/2021-50019

  •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游局

  • 成文日期:

    2021-05-08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工委关于分解落实2021年度局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8 18:3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文广旅游局

访问次数: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履行局党工委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根据《关于印发<绍兴市柯桥区2021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通知》(区委〔2021〕9号)精神,现将2021年度局党建工作责任分工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紧紧聚焦区委中心大局,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大力加强基层党建,为“领跑全市做标兵、竞跑全省作贡献”,推进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主要目标

1.政治功能全面增强。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2.组织建设坚强有力。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强化,政治生活严肃开展,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有效发挥。

3.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4.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化落实“四责协同”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政风更加向上向善,区域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5.人民群众切实满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和服务群众工作成效明显,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三、责任主体

局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履行具体责任,各党工委成员承担直接责任。

四、责任分解

健全局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三级书记”抓党建责任体系,党工委书记是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其余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局机关党总支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委员具体抓机关党总支各项工作,局下属单位党组织各位书记、委员具体抓好所在党组织各项工作。

(一)党工委

1.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质量开展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营造隆重热烈庆祝氛围。

2.宣传和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局党建工作规划、计划、制度和措施。

3.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领导和指导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严肃党内各项政治生活,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4.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管好、用好、培养好干部,建设干部梯队;从严管理党员队伍,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强化“三驻三服务”工作,发挥好驻企指导员、驻村指导员队伍力量,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群众、企业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6.全面推进“五星”“3A”系列创建工作,锚定“领跑全市、竞跑全省”要求,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

7.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建立党工委成员讲党课制度,认真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8.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从严治党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深化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全力推进清廉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对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定期研究从严治党重点工作,牵头抓好巡视巡察、面对面评议反馈意见等整改落实。

9.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积极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10.领导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强化人才工作,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支持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合力推进基层治理。

(二)党工委书记

1.严格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带头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牵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

2.制定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每年至少开展1次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每年上党课不少于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发言不少于2次。

3.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运行。加强党员全过程管理,严格把关党员发展质量,抓实党员志愿服务,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困难结对等党内关爱机制。

4.深化“三驻三服务”工作,制定 “三驻三服务”年度服务清单,每季度深入基层联系点,带头开展“三服务”,及时推动各类问题解决。

5.加强党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机关党建“五星示范、双优引领”创建,建立“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

6.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切实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简称“三重一大”)事项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强化正风肃纪,深化作风建设,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7.助力推进“五星”“3A”系列创建工作,致力“领跑竞跑”,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

(三)分管领导

1.协助党工委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等。

2.抓实党员队伍教育、培训、管理等。

3.抓好“五星”系列创建、“三驻三服务”等。

4.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5.完成党工委成员应履行的责任。

(四)党工委成员

1.按工作分管范围,负责指导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做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负责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抓好“三驻三服务”工作,督促、指导联系点按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3.积极参加“两地报到、双岗服务”,认真履行“五带头五不为”承诺。

4.按时参加中心组学习,每人每年至少上1次党课或作1次学习辅导;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抓好各项学习任务要求的落实工作。

5.积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模范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

6.结合分工,完成党风廉政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统战工作等基层大党建各项工作任务。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工委

2021年4月6日

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