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54-2/2021-4969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兰亭街道 发文日期: 2021-04-02
组配分类: 部门预决算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54-2/2021-49690

  • 主题分类:

    财政

  • 发布机构:

    兰亭街道

  • 成文日期:

    2021-04-02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办事处2021年单位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1-04-02 09:13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兰亭街道

访问次数:

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办事处

2021年单位预算公开说明

 

一、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和命令。发布本级政府决定和命令。负责农村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2﹒研究决定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指导基层自治、维护安全稳定、动员社会参与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团结并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发展。

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党员的管理、发展工作,逐步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素质。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

4﹒统筹做好采集企业信息、促进项目发展、服务辖区内企业、优化投资环境、人才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等工作。积极维护经济秩序,营造公正、公平的发展环境。

5﹒负责本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和村镇建设等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建设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6﹒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电商、旅游等新兴产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农民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7﹒负责抓好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强综合信息指挥室人员和网格员队伍建设,规范综合信息指挥室运行,做好网格事件流转、交办、处置,开展分析研判。负责区级职能单位在辖区内派驻机构的日常管理和考核。

8﹒负责抓好辖区内环境保护、村镇管理、人口管理、民生保障、安全生产、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区域性、综合性工作。负责管理辖区内的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9﹒承担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等有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气象主管机构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10﹒负责辖区内精神文明建设,组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美化城乡环境。

11﹒负责辖区内基层组织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村(居)民委员会自治。深化村(居)务、财务公开制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12﹒加强本级财政管理,编报和执行财政预算。做好经济社会统计和村级财务内审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机制。

13﹒负责制定完善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公示机制,推进街道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政府公信力。

14﹒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单位预算包括: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本级预算。

二、兰亭街道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兰亭街道2021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兰亭街道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兰亭街道2021年收支总预算5683.54万元。

(二)关于兰亭街道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兰亭街道2021年收入预5683.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83.5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占0%;专户资金0万元,占0%;上年结转0万元,占0%。

(三)关于兰亭街道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兰亭街道2021年支出预算5683.54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33.94万元、教育支出8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9.6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8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30万元、农林水支出1213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10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2060.44万元,占36.25%;公用支出406万元,占7.141%;项目支出3217.10万元,占56.60%。

(四)关于兰亭街道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兰亭街道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683.54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基本持平。

(五)关于兰亭街道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兰亭街道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683.54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893.6万元,主要是体制超收分成收入数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733.94万元,占30.51%;教育支出(类)84万元,占1.48%;科学技术(类)200万元,占3.5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60万元,占1.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449.60万元,占7.91%;卫生健康支出(类)383万元,占6.74%;城乡社区支出(类)830万元,占14.60%;农林水支出(类)1213万元,占21.34%;自然资源海洋(类)205万元,占3.61%。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2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各级人大代表选举及议政会召开。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296万元,主要用于街道本级在编人员工资福利津贴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7.5万元,主要用于政务公开审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75万元,主要用于信访事务相关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1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统计业务相关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60.44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党工委人员工资福利津贴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项)20万元,主要用于村级组织运转相关事务。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项)3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相关宣传广告事务。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其他共产党事务(项)20万元,主要用于共产党各项事务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6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审批各项事务。

(11)教育(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64万元,主要用于幼儿园生均经费支出。

(12)教育(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20万元,主要用于小学教育各项补助。

(13)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款)科技奖励(项)200万元,主要用于涉企的外贸技术奖励。

(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30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礼堂相关支出。

(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旅游支出(项)3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文化旅游相关人员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8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行政事业单位养老费用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40万元,主要用在职行政事业人员职业年金缴费的基本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12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和村等相关人员遗属补助。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105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义务兵优抚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安置(项)38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当年退役军人一次性安置费。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0.6万元,主要用于孤儿及困难儿童等支出。

(22)(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20万元,主要用于五保老人等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45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城乡居民养老参保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87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在职行政事业其他保险参保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管理事务(项)1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退役军人管理支出。

(26)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200万元,主要用于卫生院民生实事项目支出。

(27)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 (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10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项目支出。

(28)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1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行政事业计生人员工资福利等支出。

(29)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项)73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计划生育保险各项补贴。

(30)节能环保(类)天然林保护(款)森林管护(项)20万元,主要用于护林员补支出。

(3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项)28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城管执法等相关人员和办公经费。

(3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5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城乡社区维护支出。

(3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公共设施(项)5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支出。

(34)农林水(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76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事业人员工资奖金津补贴支出。

(35)农林水(类)农业(款)农村社会事业(项)100万元,主要用于五星3A项目支出。

(36)农林水(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23万元,主要用于大学生村官报酬支出。

(37)农林水(类)农业(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200万元,主要用于动物防疫经费、农业各项补助项目支出。

(38)农林水(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20万元,主要用于山塘水库维修补助支出。

(39)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110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报酬补助支出。

(4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71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土地征地等。

(六)关于兰亭街道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办事处(本级)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466.4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60.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0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关于兰亭街道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兰亭街道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兰亭街道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办事处(本级)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万元,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区府办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1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考察学习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没有实际的接待任务发生数。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办事处(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0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4万元,增长9.14%,主要是上年度经费缩减幅度较大,且部分费用科目调整。

2.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办事处(本级)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办事处(本级)共有车辆3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或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年,兰亭街道办事处运转类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217.10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单位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单位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主要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相关事务的支出。

15.公共安全(类)公安(款)执法办案(项),公安机关从事行政执法等相关活动的支出。

16.公共安全(类)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公安方面的支出。

17.公共安全(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18.教育(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主要用于学前教育支出。

19.教育(类)普通教育(款)小前教育(项),主要用于小学教育的支出。

20.教育(类)普通教育(款)初中教育(项),主要用于初中教育的支出。

21.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22.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主要用于其他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2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2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主要用于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劳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主要用于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主要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反映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安置(项),主要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的安置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主要反映老年人提供福利方面的支出。

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支出(项),主要其他用于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

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主要其他用于残疾事业方面的支出。

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主要反映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主要反映其他用于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35.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主要用于乡镇卫生院的支出。

36.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主要反映其他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出。

37.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主要反映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38.卫生健康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主要反映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3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主要反映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市容卫生管理的支出。

4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主要反映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4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主要反映其他用于城乡公共设施建设维护方面的支出。

4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主要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43.农林水(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主要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44.农林水(类)农业(款)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主要反映用于农业农村统计调查与信息收集整理分析等方面的支出。

45.农林水(类)农业(款)农村公益事业(项),主要反映农业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支出。

46.农林水(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主要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47.农林水(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主要反映其他用于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

48.农林水(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主要用于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方面的支出。

49.农林水(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主要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50.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主要反映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

51.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公共交通运营补助(项),主要反映公共交通运营方面的补助支出。

5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食品流通安全补贴(项),主要反映保障加工,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卫生安全方面的支出。

53.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农村危房改造(项),主要反映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的支出。

5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主要反映用于行政事业人员按比例缴纳的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