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21-04-16 09:03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忠于党,忠于人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们共产党员在党旗下的初心誓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塑造灵魂的神圣使命。党员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特殊群体和先进群体,应该如何加强自身建设,体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呢?笔者试就此阐述一二,以求教于广大教育同仁。

一、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要体现在教育思想的先进性上。广大教师党员要有高屋建瓴的眼光,要着眼于当前的时局,正视教学工作的多样化和教育工作的艰巨性。在教学上应遵循当前新课程改革的潮流,激流勇进,积极投身于教改领域,将课堂教学作为尝试教学改革的第一线,做教学改革的探索者、研讨者和开拓者。在教育上应遵循当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潮流,将创新德育作为当前教育工作的重要夯实点。在教育中要善于打破陈规旧律,改变传统德育教育的虚浮空大,从实际出发,从生活出发,从学生出发,增强新时期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要体现在教育观念的前瞻性上。“每个学生是一个外在的世界。”的确,我们的学生是一个多重的角色,他们是我们的教育教学对象,是家长和家庭的希望所在,是国家和社会的脊梁所在。教育好一个孩子,关系到一个人,关系到一个家,更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从发展的眼光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审视每一个学生,切不可因一时之气而毁一世之功。我们要以宽容的态度和包容的心境正确面对每一位学生,切不能因学生一时的错误而贴上道德的标签,影响学生长远的发展。我们必须明白,学生的性格特征并非一朝一夕就形成,因而的我们育人工作也并非一招一式就能有效。党员教师一定要克服功利性,牢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宗旨。

三、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要体现在教育管理的务实性上。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到下级基层学校,党员在教育系统的领导决策层中势必占据一定的比例。学校领导在践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务必注重一个“实”字,在务实性上做好做足文章。把管好学生教好学生,尽心尽力满足广大家长和家庭的要求作为实践“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重要落脚点。在具体的教育管理过程中,要统筹兼顾,分门别类,因校制宜,因材施教。例如在学校大力推广实施“党员帮扶制”和“党员结对制”,对优秀生严格要求,克其自满自傲;对中等生热情关心,促其自信自强;对后进生耐心教育,助其自尊自爱;对特长生全面扶植,保其自主自立。这些都是教育管理务实性的充分体现。

四、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还要体现在教育空间的拓展性上。“每个学生又是一个内心丰富多彩的世界。”这告诉我们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他们在性格、爱好和价值取向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而社会转型期的功利化趋向和不良风气也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学生的视线,影响了学生的是非判断能力。我们教师党员要努力追求“学校—社会—家庭—学生”四位一体的教育空间。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党员的自身优势向社会各界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先进的教育理论,努力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学校自创自办的网络、微信、传媒、校报和家长报,广泛开展家庭教育的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的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进而构建新时期家校互助,家校互动的育人道路。(绍兴鲁迅高级中学党委书记 胡尧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