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07-5/2021-4949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外事办) 发文日期: 2021-03-28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文件编码: 绍柯政办发〔2021〕12号
  • 信息索引号:

    00258207-5/2021-49494

  • 主题分类:

    文秘、行政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外事办)

  • 成文日期:

    2021-03-28

  • 文号:

    绍柯政办发〔2021〕12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3-28 15:4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外事办)

访问次数: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主要措施及分工方案>的通知》(厅字〔2021〕4号)及区委办、区府办《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区委办〔2019〕123号)等文件精神,经深入对照检查,查摆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规范优化区府办工作流程为突破口,以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点,切实解决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仍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基层负担偏重问题,进而推动政府系统为基层减负,充分保障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为“大兴实干之风、大抓工作落实”创造良好制度条件,为“领跑全市、竞跑全省”营造更优发展环境。

二、主要举措

(一)切实改进文风

1.控制发文数量。区府办秘书科负责发文审核,并制定年度发文计划,明确当年度发文计划数。根据2020年发文数及上级“只减不增”要求,明确2021年发文数为:绍柯政发文种不超过20只,绍柯政办发文种不超过55只。拟发绍柯政发、绍柯政办发、绍柯政办综(以下简称三类文种)的文件,须履行发文审核程序(详见附件1),根据发文依据、规范性审查等内容,对是否以三类文种发文进行审核。拟发文件属于以下情况的,原则上不以三类文种制发:

(1)不符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不符合上级和区委区政府相关精神、工作要求和主要政策的;

(2)未经发文审核程序审核同意的;

(3)未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或虽征求意见但未协调一致的;

(4)上级文件已可执行、可操作,且不要求各地另行发文,实际情况也没有必要再发文的;

(5)属于一个或几个部门具体职责事项,不属于全区性工作或全区中心、重点工作的;

(6)同类文件已印发且仍在有效期内,相关工作内容要求没有重大变化的;

(7)本文种发文数已超过年度限额的。

2.提升发文质量。区府办各业务科室兜底负责,秘书科审核把关,严格依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范制发文件,切实提升发文质量。

(1)规避文种错误。政策性文件制发前须由区司法局前置预审,判断是否为规范性文件,防止自行判断误用其他文种。

(2)压缩文件篇幅。文件经标准化排版后正文篇幅仍超过10页的,要对非核心内容进行压缩,力求文字凝练、表述到位。

(3)优化文件结构。对阐述指导思想、形势背景、重要意义等非中心内容篇幅超过五分之一的,要压缩、删减非核心内容,突显主要工作任务。

(4)明确文件界限。政策性文件界定过宽、过于笼统的,要明确文件应用范围、资格条件、兑现方式、有效期限等边界,如有必要,须落实相关部门进一步制定细则。

(5)增强文件操作性。对简单套发上级、照搬照抄严重的文件,要结合柯桥区情和实际工作修改完善,提出明确的目标、切实可行的方案、具有操作性的举措。

(二)扎实改进会风

1.精简会议数量。区府办各业务科室对需要各镇(街道、开发区)负责人参加或参会人数40人以上的会议,填制会议报备单(详见附件2),至少提前2天通过浙政钉工作群向秘书科报备(上级视频会议至少提前1天报备)。区府办秘书科同步收集党委、人大、政协等其他口子全区性会议信息,综合各业务科室报备情况,及时共享全区会议信息。利用信息加强统筹,以合并召开、接续召开、结合部署等方式,合理安排会议,切实精简会议。主要方式如下:

(1)区政府各条线统筹压缩会议数量,尽量多项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综合性会议、专业性会议一并套开;推广“掌上办公”,利用“浙政钉”传达会议精神,下达工作任务,代替工作会议。

(2)对于相似主题、相近参会人员的会议,由区政府各条线之间协商、区府办秘书科统筹后,合并召开,接续召开;区政府各条线的常规性、简易性工作,可结合其他条线会议强调部署。

(3)常规工作在上级视频会议后接续部署,不再另行安排会议;如须研究后再部署或须系统部署的,上级视频会议原则上不安排镇(街道、开发区)参加。

(4)推动政府口会议与党委、人大、政协等口子会议合并召开、接续召开。

(5)增加区级视频会议比例,使基层“少跑腿”“不跑腿”。

2.控制会议时间。区府办各科室妥善安排会务,既要少开会,更要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不开无准备的会,会议着眼于解决问题,不讲空话套话。一般工作会议时间不超过40分钟。领导讲话稿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讲话时长不超过30分钟,主持人讲话不超过5分钟。全区性大会安排发言的,发言对象一般不超过5名,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4分钟。

(三)规范督查检查

1.制定督查计划。区政府督察室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编制年度督查计划。2021年,集中力量抓好区政府“大督查”,在此基础上,梳理汇总5类8项督查项目,制定《柯桥区政府2021年政务督查工作计划》(详见附件3),对督查内容、督查频次、督查方式等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办结,推动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加快落实、高质量完成。严格依照督查计划开展督查活动,原则上计划外不再开展其他督查活动。

2.强化督查效果。区政府督察室主动加强与区纪委区监委、审计局、信访局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充分运用其他部门督查检查成果,避免同一事项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加强督查业务能力建设,积极学习各类业务知识,提高督查考核水平,防止外行指导内行。大力推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督查方法,推动基层减负、督查增效。

(四)改进调研接待

1.减轻接待负担。强化统筹协调,突出轻车简从,切实减轻基层接待负担。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区府办秘书科加强与区委办、人大办、政协办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避免经常性安排同一地点,杜绝同时安排同一地点。

(2)区政府各条线指导相关部门或属地镇(街道)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制作可供在线学习、在线浏览的素材,切实减轻明星企业、明星村居接待压力。

(3)不得要求调研接待对象负担调研接待活动相关开支,包括但不限于就餐、住宿、交通等方面费用。

(4)精简陪同人员、参加对象,不搞层层陪同、一路跟随,原则上只安排与本次调研考察直接相关的人员、对象参加。

2.提高调研实效。以数字化方式创新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数字政府相关应用,鼓励利用企业码专区、三服务通勤线等新机制、新载体,了解基层情况,分析形势趋势,发现问题困难,解决诉求需求,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党组领导。加强区府办党组对形式主义作风问题整改的集中领导,统筹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组织专题学习,开展作风“三问”大讨论,提高对形式主义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为基层减负的能力本领。

(二)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优化区府办业务流程,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效能。打造一批数字化场景应用,把一批业务流程内嵌到浙政钉,开展数字督查,使基层可以通过数字政府提交资料,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基层“跑腿”。

(三)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推行阳光政务,主动接受干部监督、部门监督、属地监督、社会监督,确保制度从严执行、落实到位。集思广益,常态推动为基层减负制度创新、举措创新,确保减负持续取得实效。



附件:1. 柯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发文审核表

          2.柯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会议报备单

          3.柯桥区政府2021年政务督查工作计划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6日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