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8 16:5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外事办)

访问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2月7日在绍兴市柯桥区

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陈  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


2020年极不平凡。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区委坚强领导下,以“排头兵、桥头堡”的定位和标准,同全区人民一起奋斗,努力一季稳、二季正、三季进、四季冲,奋力爬坡越坎,推动经济社会稳中有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16.7亿元,增长1.9%;财政总收入202亿元,增长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2亿元,增长4.5%;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6.9%;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综合实力稳步迈向全国十强区。

众志成城,抗疫取得重要战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迭代升级“硬核隔离+全科网格+精密智控”机制,常态化落实疫情精准防控,较早成为全省疫情低风险区。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广大“白衣战士”和基层干部闻令而动,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各地商会、行业协会、志愿者组织发挥积极作用,新老柯桥人迸发集体正能量,涌现了“最萌鞠躬礼”“最美救护群像”等感人瞬间。成立全市首个重大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区内慈善机构累计接受防疫捐款6277.8万元、防疫物资价值841.9万元。“柯桥有礼、柯桥有爱”深入人心,凝聚起建设柯桥的强大合力。

落实“六稳”“六保”,实现“两战赢”。扛起使命担当,轻纺市场比全国同类市场提早一个月复业,打通产业链,稳定供应链,传递了市场信心。克服疫情影响,国际面料采购中心成功开业,潮汕商会组团入驻,轻纺城经营户、采购商全面回归。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6万家。顺利举办第三届世界布商大会,成立轻纺城海外联合商会,促进后疫情时代全球纺织业的重塑与变革。创新“云展会+实体展”,纺博会、时尚周圆满落幕,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会展城市。全年实体市场群、网上轻纺城年成交额分别增长8.2%、15.3%。深化“三驻三服务”,及时出台复工复产十条、稳企惠企二十一条、稳工业七大行动、稳外贸十大行动等暖心举措。全年减税4.7亿元、减费32.8亿元、减租2.2亿元,兑现“两直”资金4.6亿元,争取中央和省级新增及再融资债券资金57.1亿元。新增区内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195亿元,平均贷款利率下降54个基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规上工业、服务业和农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5%、2.6%、2.4%。

产业加速集群发展。启动实施“步鱼计划”。现代纺织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蓝印时尚小镇省级考核优秀,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通过国家验收。跨区域印染集聚组团全部开建。印染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挂牌运营,启动现代纺织鉴湖实验室建设,成为省先进印染制造业创新中心,纺织行业改造提升综合指数全省第一。恒鸣等百亿级项目落地建设,永盛科技薄膜扩建一期全面投产,新材料产业初具规模。建筑产业现代化领跑全省,创成建筑领域首个省级创新服务综合体,成为装配式建筑主要生产基地,产值达到780亿元、增长15.7%。时尚创意基地形成集聚效应,吴海燕国际时尚研究院投入运营,意大利米兰·柯桥馆建成开馆,集聚创意人才1216名、时尚品牌145个、创意企业409家,全国首个纺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落户运行。生物医药产业取得突破,引进滨会等8个高成长性项目,集聚落户生命健康岛一期。项目竞赛比出好成绩,引进旅悦总部等34个重大招商项目,总投资超550亿元。旗滨产业园等34个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苏泊尔大家电等11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6个“市县长项目”全部落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8%。

创新动力更为强劲。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开启“1039”报关模式,正式运转二周,出口货物232柜、货值1.3亿元,通关效率大为提高。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开通“9610”“9710”等业务,新增跨境电商企业216家,推动出口逆势复苏,全年出口864.6亿元,基本恢复到2019年水平。创成全省首批“浙江院士之家”,集聚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00人。新落户大学毕业生2.5万名。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国际人才运营中心投入运行,中科大、浙江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设立柯桥创新研究院。恒生凤凰、东盛慧谷等民营科创园启用。累计认定省级众创空间16家、市级众创空间25家。实施省级新产品计划350项,新增授权发明专利740件。浙江绿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津膜科技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增“浙江制造”标准8项、“品字标”企业7家、“浙江制造”精品5项。金融创新力度增强,区内银行存贷款余额增长17.3%,贷款不良率降至0.74%。企业上市取得突破,越剑智能、西大门、迎丰科技主板上市,瑞丰银行上市过会,3家企业报省辅导。

融杭接沪全面提速。杭绍城际轨道交通全线贯通,31省道北延段、杭绍台高速南部三镇段建成通车。改造杭甬高速柯桥互通,杭州中环柯桥段、柯诸高速、杭金衢至杭绍台联络线加快推进。设立上海浦东机场柯桥城市航站楼。开通柯北科技城至下沙大学城客运专线,新增(延伸)5条融杭公交线路,促进杭绍青年互动交往。规划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推进浙江人才创业园柯西园建设,打造5个沪杭人才飞地孵化器。面向沪杭招商,引进项目16个,积极承接外溢产业。签约引进浙大二院柯桥院区、上海高顿教育,186项涉民事项实现萧山—柯桥“跨区域通办”,民生融合快步迈进。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对标大城市,深化杭绍城际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及沿线规划设计,高标准编制小赭、阮社、羊山等区块城市设计。成片改造城中村,全年拆迁151万平方米、“三改”499万平方米,建设框架进一步拉开。柯西成为城市开发主片区,柯南加快融入主城区,柯北加速产城融合。兰亭文旅大开发顺利推进,福全金三角未来社区启动建设。全年出让经营性用地1380亩,实现出让金141.4亿元。启动轻纺大桥重建,实施兴越路等道路提档改造,搬迁轻纺城果蔬批发市场,盘活沉寂十余年的龙禧中心,城区加快有机更新。依法处置康郡等高档小区违法建设,全区180万平方米存量违建清零销号。柯桥古镇一期建成开园,鉴湖直升机场重新起航,柯桥更具现代气质,创建成为省首批5A级景区城。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顺利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第一轮整改和第二轮迎检工作。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全年PM2.5平均浓度3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4微克;空气质量优良率89.3%,同比提升10.9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最好成绩。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扎实有效,南部山区作出重要贡献。污水零直排区实现全区域创建,镇街全部通过省级验收。探索河长制标准化建设,创出柯桥模式。市控及以上断面水质Ⅱ类以上占比提高到78.9%。“无废城市”试点扎实推进,成为全国现场会考察点。垃圾分类持续深化,探索“桶换桶”集中收运,投放准确率提高到80%,资源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45%。群众生态满意度测评全市第二。

农业现代化和全域美丽扎实推进。完成“米袋子”“菜篮子”年度任务。新建高标准农田3564亩。粮食收储高标准完成,柯桥中心粮库获评省三星级粮库。花香漓渚、南部茶叶、海丰花卉等现代农业园区全面建成。科强生猪生态养殖基地扩大规模,天圣“飞地生猪”养殖项目加快推进。高水平建设美丽城镇,县域创建方案全省优秀。5个村级集体物业改造更新。214个美丽城镇项目加快实施,完成投资32.3亿元,安昌、王坛入选新时代省级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安昌成为全市首个省5A级景区镇。新增五星达标村51个、3A级景区化示范村9个。完成国土绿化2623亩,建成国家森林乡村9个,新增“一村万树”示范村5个。马鞍“八个一”惠民工程促农村公共服务提标扩面,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乡镇。

民生事业更加优质普惠。全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02亿元。十项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无障碍社区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完成一期15个社区改造,新加装电梯50台,惠及更多行动不便人群。积极稳就业,新增城镇就业8.5万人。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实验小学坂湖校区、秋瑾幼儿园等一批新学校建成开学,市级现代化学校覆盖率达到85%,创建成为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中高考再创佳绩。启动第二医院兰亭院区、第三医院新院等建设,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30家,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50.1%,群众在家门口看病更加方便。建设羊山国际攀岩中心等亚运场馆,15个“体育+公园”项目建成开放,市民运动休闲有了更多选择。“书香城市”建设让柯桥更具“书卷气”。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3个、智慧礼堂224个,实现文化礼堂和智慧礼堂行政村双覆盖,成为全省首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区。《云水渡》成功首演。舜王庙会入选国家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区行政服务中心、王坛镇、棠棣村、谢家坞村分别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镇村,“文明之花”盛开柯桥。

“平安柯桥”建设迈向更高水平。高标准建成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首创闭环处置机制,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实现矛盾纠纷调解“最多跑一地”。全年受理矛盾纠纷4200件次,办结率99.9%。86个市级信访积案有效化解,连续54个月保持赴京“零非访”。军人之家建设成为全国样板。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创出特色,被授予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基层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领跑全省。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22%。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开展“雷霆”行动,严打电信诈骗,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个。刑事治安纠纷、侵财、电信诈骗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0.3%、48.7%、24.3%,社会安定和谐。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层治理,率先开展“区镇一体、条抓块统”基层治理改革省级试点,推出全省首张镇街“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高质量完成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加强依法治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分别达到99.6%和100%。深入建设“法治柯桥”,荣获“法治浙江”建设先进单位,“七五”普法通过终期验收。加强智慧治理,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十大重点智慧工程,建成“城市大脑”基础平台,高频涉民事项“掌上办”“零次跑”实现率达到100%,荣获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加强绩效治理,带头履行“契约精神”,深化重点工作清单式管理,96.3%的清单工作如期完成。认真完成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0.2%。大力支持工商联、工青妇、科协、文联、红十字会等开展工作。统计、邮政、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和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人防、国安等工作取得新成绩。老龄、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为“十三五”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十三五”时期是柯桥区从县域迈向都市区的全面转型期。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紧扣高质量,致力抓产业、调结构,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较2015年增长26.4%、25.8%、40.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68亿元,是“十二五”的1.2倍。区内印染企业完成历史性集聚升级,建成全国最大绿色印染基地。“5+3+4”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增加值占比提高到40.6%,较2015年提高13.8个百分点。商贸、旅游、文化等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电商、物流、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成为新的增长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5年增长51.8%。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5.5个百分点。轻纺城“线上+线下”总成交额突破2700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8倍,作为内循环的支点力量和双循环的枢纽作用更为凸显,变得更加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现代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建成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14家,打造市级以上美丽场园42家,提升粮食生产功能区14.1万亩。三次产业比进一步优化,从2015年的2.8∶53.7∶43.5调整至2.6∶48.4∶49。

五年来,我们锚定竞争力,致力重改革、求创新,区域发展汇聚新动能。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下,120个重点改革项目取得突破,创出许多柯桥模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样板。高标准打造金柯桥科技城,基本形成“十大科技孵化器、十大高能级转化中心、十大民营科创园”格局,累计落户集聚人才项目366个,建成全市人才集聚区、科创新高地。区科技园成为全市唯一国家级孵化器。连续五年获评全省人才工作考核优秀单位。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增强,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企业研发机构数分别较2015年增加295家、1489家、42家。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较“十二五”末提高0.85个百分点。全区科技进步、创新环境综合评价排名大幅攀升,分别跃居全省第4位、第7位。

五年来,我们立足桥头堡,致力融杭州、拓空间,城市能级得到新跃升。实施融杭联甬接沪“三年行动”计划。与杭州萧山、宁波北仑缔结友好城区,拓展“朋友圈”。规划建设17条融杭主要道路,一批卡口路、断头路相继打通,30分钟通勤圈加快形成。全面完成第二轮县乡公路升级三年计划,被授予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3”城市框架初步构建。马鞍、钱清等7个镇完成撤镇设街。设立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提升鉴湖旅游度假区。激发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活力,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跃居全省第7位。实施阮社、华墟、湖门、小赭等城中村成片拆改,累计拆迁突破1000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到77平方公里,较“十二五”末扩大23.2平方公里。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旅游等建设领跑全省,美术馆、非遗新馆、新会展中心一号馆等相继投用,柯桥更加现代化、更具国际范。

五年来,我们持续优生态,致力补短板、促美丽,三大攻坚战打出新水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五水共治”成效显著,四夺“大禹鼎”,捧回“大禹银鼎”,成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大气质量明显改善,蓝天白云越来越常见。垃圾分类实现城乡全覆盖,获评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区。修复31处废弃矿山“生态伤疤”。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2.6%。固废处置实现动态清零。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持续领跑,60%的镇街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五星达标村实现全覆盖,被授予全省首批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精功集团等企业风险有效防控,金融环境持续优化。依法出清“僵尸企业”132家,盘活资产75亿元,化解债务490亿元。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成为全国试点。全面消除年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下经济薄弱村。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2015年提高42%、48.9%。高质量完成对口帮扶,江山—柯桥山海协作产业园省级考核连年优秀,东西部扶贫协作荣获全省组织工作奖。

五年来,我们以人民为中心,致力惠民生、保安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提到新高度。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累计456.4亿元,较“十二五”提高24.6%。连续十二年蝉联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新增城镇就业24.4万人,成为全省首批无欠薪示范县(市、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乡低保金标准实现同城同标,分别由630元、570元统一提标到850元。构建“1+8+X”大救助体系。落实1.3万套保障性住房。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学在柯桥”更具品牌影响力,每年吸引近1万名区外新生入学就读。“医共体”改革领跑全省,入选全国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综合改革试点区。卫生机构床位数、医护人员数分别较2015年增长40%、8%。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健全。文化事业全面推进,精心编演《王阳明》《鉴水吟》等一批文艺精品。幸福水乡才艺秀、运动休闲时尚周等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建成全市首个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连续十五年创建成为省“平安区”,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是区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协商、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驻地部队官兵、全体新柯桥人,以及关心支持柯桥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任务还相当艰巨;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土地、能源和环境约束日益突出;自然生态、城乡统筹、公

共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与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还有一定距离;公共安全体系仍有薄弱环节,社会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个别公务人员的担当精神、服务意识有所减弱。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根据中共柯桥区委《关于制定绍兴市柯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制定了《绍兴市柯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请予审议。

“十四五”期间,是柯桥区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优势、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期,也是率先高水平基本实现二○三五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关键决胜期。未来五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牢牢把握“八大八新”,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努力领跑“四个率先”,率先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建议“十四五”发展目标是,聚焦高质量,聚力现代化,在打造“重要窗口”、领跑“四个率先”中,创出丰硕的柯桥成果,走出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区域先行之路,努力争当“七个排头兵”。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综合实力在全省全国保持前列。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完成2000亿元,力争2200亿元,冲刺2500亿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300亿元和200亿元。

——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新产业新业态引领作用显著增强,成为全国领先区域创新策源地,基本建成新时代“名士之乡”人才高地。到2025年,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以上,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200人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发明专利申请数、数字经济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数、高层次人才新增数实现倍增。

——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建成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区。开放型经济建设不断深入,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建成对内对外开放高地,轻纺城国际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全面提升。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建成“融杭接沪”示范区。到2025年,进出口总额和出口总额分别达到1200亿元和1100亿元;五年实际利用外资额突破20亿美元。

——争当文化建设排头兵。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的先进文化、以“老绍兴”为依托的优秀传统文化、以纺织产业为支撑的时尚文化全面发展,文化自信深入人心,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明程度显著增强,不断提升城市首善度,打造有礼有爱之城。推进文化金融改革。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逐步成为具有较高文化标识度的旅游目的地,加快构建“诗画交融、古今辉映”的文化繁荣发展新格局。

——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到2025年,PM2.5平均浓度低于30微克/立方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碳排放量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目标内,努力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争当区域治理排头兵。党建统领区域现代化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基本建成,“区镇一体、条抓块统”的高效协同治理格局全域覆盖,现代应急体系基本建成,平安建设体系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建成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区。

——争当美好家园建设排头兵。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康柯桥基本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服务现代化走在前列。

实现这些目标,“十四五”时期要切实抓好“六个区”建设:

一是以人才双创首位行动为抓手,打造“创新之区”。主动对接杭绍甬科创大走廊“联盟”,巩固提升科技城科创主平台地位,做强浙江绍兴人才创业园,统筹布局民营科创园,形成“一园两核多点”空间格局。谋划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科创平台,完善全域创新体系,深入实施人才强区首位战略,高标准建设新时代“名士之乡”人才高地,致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创新发展先行区”。

二是以步鱼计划深化行动为抓手,打造“制造之区”。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鱼计划”,以世界布商大会为引领,加快补链强链延链,推进“世界加工厂”转变为“时尚策源地”,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培育发展建筑产业、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健康等若干个拥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星”产业集群,形成梯度分布、结构合理、整体联动的“5+3+X”现代产业体系,争创长三角区域先进制造业示范区。

三是以内外循环双驱行动为抓手,打造“开放之区”。立足国内大循环,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和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融杭联甬接沪”大战略,推动柯桥发展与实施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同向聚合、同频共振,更好承接大都市区外溢优质资源。谋篇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高水平建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字号”开放大平台,建设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畅通高端要素集聚循环,加大国际传播力度,提升柯桥国际范。

四是以数字智治赋能行动为抓手,打造“智慧之区”。按照“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理念方法,以数字化改革为主引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力争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上实现大突破,在深化各领域“一件事”集成改革、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上实现大突破,在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上实现大突破,形成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不断放大改革综合效应。

五是以生态宜居提升行动为抓手,打造“大美之区”。对标未来城市,统筹城乡建设,深入实践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全面提升城市生态颜值和环境品质,构建“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全域大美格局。

六是以人民满意引领行动为抓手,打造“幸福之区”。坚持人民至上,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加大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居住、文化等公共资源的优质均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树立“大平安”理念,深化平安柯桥、法治柯桥、清廉柯桥建设,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决守住政治、经济、社会、网络等各领域安全底线。

各位代表!实现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关键要以翻篇归零的心态、昂扬奋进的姿态、善作善成的状态,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刻不停抓建设。我们坚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撸起袖子大干五年,“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化为现实。


三、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根据区委一届九次全会部署,综合分析,建议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外贸出口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五方面具体工作:

一、坚持改革赋能,构建更有效率的区域创新链

以“最多跑一次”理念撬动各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三驻三服务”。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高标准完成电子证照应用国家级试点。启动机关内部 “一件事”集成式改革,深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促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改革政策兑现机制,全面推行线上申报支付,让每一家企业都能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完善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更大力度差别化配置要素资源,倒逼转型升级。推进简政放权,提升中介服务,深化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等审批领域改革,营造全国一流发展环境。

着力建设金柯桥科技城。深入实施人才强区、科技强区战略,积极对接G60、全省三大科创高地、全市科创大走廊,建设中欧产业园,打造创新示范区,形成“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空间链条布局。完善M0政策,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科创园建设,新增创新创业空间20万平方米以上。深化“英才计划”“经纬计划”,力争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人才科技项目落地超200个。深化政学研企合作,推进现代纺织鉴湖实验室建设,引进更多校地合作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创新资源集聚,提升创新首位度。

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坚定扩大开放,凝聚商会协会力量,积极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市场,推动轻纺城朝着“五个一流”持续迈进。新增市场主体2.8万家以上。启动轻纺数字物流港建设,新建萧山机场异地货站,引进国际物流巨头,开通国际物流线路。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走入更多国家。积极争取世界布商大会升格为国家级行业会议,办好首届世界休闲节等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高水平举办进口面料展销会,更好促进“买全球卖全球”。鼓励“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四轮拓市,确保实体市场群、网上轻纺城成交额分别增长8%、15%以上。

营造金融创新发展环境。坚守底线思维,加强动态监测,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深化“银政联盟1+N”建设,畅通融资渠道,降低转贷成本,新增中小企业贷款110亿元以上,存贷款余额增长15%以上。实施新一轮“凤凰行动”,新增股份公司15家以上,IPO报会辅导3家以上,企业上市2家以上。深化国资改革,提升国有平台融资质效与国企信用等级。做强基金小镇,深化“人才+项目+基金”模式,促成更多人才项目孵化落地。

推动自主科技创新。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5家以上、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以上。完善“揭榜挂帅”机制,加大研发投入,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创出更多“独门绝技”。新认定省级研发机构8家以上,实施省级新产品计划350项以上,新增授权发明专利450件以上。强化“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激励,建成网上技术市场3.0版,全年技术交易额突破12亿元。

二、深化项目竞赛,推动更高质量的产业现代化

建设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坚持“绿色高端、世界领先”方向,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服务集成,鼓励兼并重组,倒逼产能优化,持续提升印染产业,争创国家先进印染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纺织企业向军用、医用、航空用方向提档转型,优化产品结构。拓展纺织全产业链,推进宝武碳纤维、恒鸣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建设,集聚立信、东伸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加速建筑产业现代化,发挥省级建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作用,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快从传统建筑施工向绿色建筑制造转变,培育更多国家级产业基地,推动产业集聚,做大产值规模,产值增长8%以上。提升湖塘黄酒小镇,做强黄酒经典产业,支持会稽山、塔牌等酒企集聚化、规模化、精品化发展。深化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培育一批集团型领军企业、行业“单打冠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新增“个转企”350家,“小升规”100家。

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步鱼计划”,聚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构建“5+3+X”现代产业体系。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占规上工业比重保持在40%以上。打造生命健康岛,加快一期建设,启动二期规划,新集聚落户生物医药项目5个以上。建设杭州湾数智港,积极引育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战略性产业项目。加快数字产业化,支持环思科技、数制科技等信息企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开展项目竞赛攻坚年活动,深化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乡贤招商、本地招商,力争签约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内资到位超120亿元。引进外资4亿美元以上。更多项目进入市县长工程,落地率达到75%以上。

推进“服务业兴区”战略。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优化商圈布局,大力引进知名商业综合体。打好政策组合拳,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大宗消费。对接浙东唐诗之路,启动云门诗路文化园建设,加大古纤道保护开发,建成柯桥古镇二期,提档安昌古镇,全方位打造稽山鉴水唐诗路。打响“老绍兴·金柯桥”城市品牌,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总收入增长7%以上。加强楼宇物管,提升楼宇品质,鼓励发展楼宇经济。注重引进头部企业、优质企业,培育总部经济、流量经济等都市业态,带动产业链集聚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影视、传媒、创意等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

全面振兴乡村。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米袋子”“菜篮子”任务。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2000亩。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种子库建设,鼓励粮食播种,巩固粮食生产,稳定粮食供应。支持生态猪场建设,促进猪肉保供稳价。高水平创建美丽田园,鼓励发展智慧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建设“农字号”,打响“柯农优品”品牌。畅通山区电商物流,推进“村村通”工程,更大力度支持蔬果、茶叶等农产品进城,推动工业品下乡,促进农村消费。农业增加值增长2%以上。

三、全面融杭接沪,塑造更具品质的城市竞争力

打造杭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杭绍城际轨道交通融入杭州地铁网,实现无缝换乘,开启地铁时代。杭绍台高速全线贯通。基本完成杭甬高速柯桥互通改造。启动镜水路329国道以北段高架工程。加快杭州中环柯桥段、柯诸高速建设。全面开建杭金衢至杭绍台高速联络线。推动31省道北延接萧山机场东路。新建萧甬铁路柯桥站,提升钱清站,推动风情线进杭州城站。启动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建设。加快跨区域政务服务一体化,争取更多公共服务实现杭绍甬、长三角“一网通办”。

持续提档柯桥主城区。加快绍兴龙之梦、温德姆酒店综合体等地标建设。打造新开河休闲活力区,建设联接鉴湖、瓜渚湖、大小坂湖沿岸慢跑系统。大力整治背街小巷,规范管理街面秩序,深化5A级景区城创建。推进无障碍社区建设。综合改造笛扬社区。启动金柯桥大道交通疏解工程,改建轻纺城高架金柯桥大道匝道。深化交通治堵,畅通循环交通。发挥社区作用,加强物业监管,提升物业质量。全面提档鉴湖旅游度假区,完善商贸功能,提档综合环境,深度融入主城区。推动绍大线、镜水路区界沿线开发,改造提升亚运场馆周边环境,建成羊山国际攀岩中心,推进绍兴国际会展中心建设。谋划羊山未来社区,带动羊山区块整体开发,加快与镜湖融合发展。

全方位拓展城市空间。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统筹推进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编制,构建“北湾区、中都市、南花园”城市发展布局,推动城市向西向北发展。抓住亚运契机,加快成片规划、成片拆迁、成片开发、成片建设。全年拆迁100万平方米以上、“三改”12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出让金150亿元以上。打造柯北未来城,实施育才路、湖东路北延,加快上方山大道东西延伸。规划建设上方山公园。打造头部企业总部园。新建浙大二院柯桥院区,布局高中学校,落户高端教育、公共服务等机构,推动产城高度融合。打造柯西高品质生活区,提升西小江沿岸综合环境,完善路网综合配套。以城际轨道和杭州中环为十字轴,整体推进沿线两侧开发,高起点打造阮社、小赭等重点区块,建设一流服务设施和人居环境。加快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大开发,实施兰亭江综合疏浚工程,建设绍兴二院兰亭院区,推进野生动物园、华强方特、中南旷谷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高标准建好福全金三角未来社区,争创国家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四、践行绿色发展,打造更可持续的美丽升级版

建设新时代“空气清新示范区”。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污染源头管控,全域治理工业园区,大力整治低小散企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深入开展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专项行动,加大工业废气、汽车尾气、餐饮油烟、秸秆焚烧、路面扬尘等科学治理。健全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体系。力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实现达标进位。

展现“江南水乡”新面貌。深化“五水共治”,健全“河湖长制”,壮大“碧水联盟”。区控以上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水以上,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实现100%。对标水清、岸绿、景美,打造市级以上美丽河湖5个。建成曹娥江柯桥段综合整治工程。落实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巩固钱塘江柯桥段海塘。除险加固山塘水库。实施节水行动,引领全社会节水新风尚,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打响净土保卫战。严厉打击建筑泥浆、工程渣土等跨区域违法倾倒。严查各类土壤污染行为,及时治理修复污染地块,土壤安全利用率达到92%以上。推进“节约用肥”行动,争创省级“肥药两制”示范区。启动漓渚铁矿生态修复。国土绿化2300亩以上,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15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3%以上。

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建成浙能、清能等固废处置项目,建设金冶科技等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探索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实现固废产生、收集、转移、利用、处置全流程闭环管控,一般工业固废总量趋零增长。深化垃圾分类,推广“桶换桶”集中收运,建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4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个以上,确保通过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打造全域美丽3.0版。纵深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联创。争创3A级以上景区镇3个、省A级景区村20个以上。深化“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49个以上、市3A级景区示范村5个以上。启动省级绿道2号线建设,高水平管好“四好农村路”。推进国家级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推广村级集体物业改造,实现增点扩面。鼓励闲置农房盘活,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增长。加大南部三镇生态补偿。支持平水中心镇建设。深化王坛农村综合集成改革省级试点。提升稽东香榧产业。支持中药材种植,鼓励发展乡村游,打通美丽经济转化通道。深化东西部扶贫,加强东北对口合作,推进柯桥—江山产业协作,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五、聚焦共建共享,织密更高标准的幸福生活网

健全高水平民生保障。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扩面住房公积金,缴纳职工新增10%以上。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打造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完善“1+8+X”大救助体系,提升低保、特困、受灾等基本救助水平。开展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成具备全托服务功能的镇街居家养老中心20家,提档村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50家,新建区老年活动中心,打响“颐养柯桥·幸福养老”品牌。加强邮政管理,提升物流效率。保障妇联、残联、关工委工作,发挥老干部作用,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档案、史志、双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和对台等工作。一如既往支持工商联、工青妇、科协、文联、红十字会等发挥职能作用。

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加大投入,优化布局,新(续)建15所中小学、13所幼儿园。加强学前教育。深化新型教共体模式,打造智慧课堂,市级现代化学校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提质高中教育,优化高中布局。办好职业教育,引进浙江茶叶学院,筹建柯桥技师学院。支持之江学院本地化办学,推动树人大学整体搬迁。发展成人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提升群众文化素养。

高标准建设健康柯桥。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常态化精密化落实疫情防控。深化医共体建设,健全分级诊疗机制,基层首诊率和区域内就诊率分别达到68%、92%以上。推进马鞍医院等医院项目建设,完成第三医院迁建。支持社会资本办医,丰富多层次医疗供给。积极备战第17届省运会。建设“体育+公园”二期,争创省体育现代化区。办好“迎亚运、共参与”系列活动,鼓励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

厚植金柯桥文化底蕴。打响“小柯开讲”等宣讲品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融媒体作用,深化文明创建,推广志愿服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高标准建成书香城市。深入开展幸福水乡才艺秀、精品越剧下基层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乡村文物振兴三年行动,挖掘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让古村落、古文化、古韵味代代相传。办好第七届中国曲艺高峰论坛。加强文艺创作,推出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新时代文艺精品。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起点建设“平安柯桥”。加快治安单元建设,构建“四治融合”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体系化治理电信诈骗,确保刑事治安纠纷、侵财、电信诈骗等警情持续下降。推进基层“一网智治”,加大信访积案化解,保持进京“零非访”。坚持“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理念,数字赋能“1+16+X”应急管理体系,打好食品、交通、消防、应急等安全组合拳,形成15分钟应急救援圈,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20%以上。加强人民防空、国家安全等基层基础建设。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确保连续十六年创建为省“平安区”。

各位代表,政府工作就是抓落实。新的一年,我们按照全省政府系统“忠诚、清廉、为民、担当、清醒、忧患”十二字要求,更好传承弘扬“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优良传统,自觉践行“七个坚定”:坚定政治信仰,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人民至上,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继续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要求,根据代表票决结果,办好民生实事,谋好人民幸福。坚定争先创优,每项工作都要力争全市第一、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坚定实干担当,大力整治“中梗阻”,促进“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坚决担起改革之责、发展之责、稳定之责、民生之责。坚定法治思维,把法治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接受司法、审计、舆论和社会监督。坚定整体智治,建成城市大脑,破除数据孤岛,打造掌上办事之区、掌上办公之区、掌上智治之区,努力让群众“少跑腿”、企业“少报表”。坚定清正廉洁,深化清廉政府建设,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预算管理,加强审计统计,优化绩效考核,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推动发展。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在“重要窗口”和“四个率先”建设中,跑出加速度,展现好风景,为绍兴重返全国30强,作出柯桥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