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切实推进“智安校园”建设,守护学生平安成长

发布时间:2021-12-03 09:21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为全面推进绍兴市2021年民生实事“智安校园”建设,提升校园智慧防控水平,根据公安部、教育部《加快推进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柯桥区于2021年3月启动“智安校园”建设项目,至2021年11月底完成区内100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智安校园”建设,投入资金共计1152万元。该项目全面推进以“1+6+X”基本架构进行智慧安防建设:即1个“智安校园”信息汇聚应用平台,6大基础感知(在校园大门、进出通道、校园周界、校园操场等重点区域建设视频监控、人脸抓拍、车辆抓拍、访客管理、终端特征采集(WIFI探针)、无线射频识别(RFID)采集等和X项物联扩展(根据学校的防控需要选配的发防系统和设备)。至10月份,本项目的汇聚平台和100所校园的前端建设已全部完成建设,共计安装视频监控476只,人脸抓拍250只,车辆抓拍100只,道闸系统3套,访客系统100套,终端特征采集(WIFI探针)156套,RFID(电子标签)156套。

“智安校园”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应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注重建设过程,更重结果应用,切实发挥“智安校园”功效,全力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实战。通过前端感知设备,采集海量数据,按照“分类整合、逐级汇聚、融合共享”原则,将数据汇入市局中心数据库,从而打通与教体局、大数据局相关系统的数据壁垒,实现互融互通,信息共享。通过对海量信息的关联分析、碰撞比对、实时感知、实时预警,确保早研判、早发现、早处置。(安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