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扎实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18 14:31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柯桥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全区校园和广大师生中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扎实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

柯桥区中小学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小学一、二年级4节课,三至六年级3节课,初中3节课,高中2节课。

二、积极开展校园阳光体育

全区中小学积极开展校园阳光体育,认真开展校园大课间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确保中小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三、加强中小学校健康卫生队伍建设。

柯桥区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健康卫生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或兼职校医、卫生保健人员、心理教师队伍。全区寄宿制学校或学生数600人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与属地医院签订协议由属地医院派驻1名有资质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校,学生数600人以下的非寄宿制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全区82所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全部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四、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

全区中小学按照国家“双减”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学生减负工作,严控学生作业总量,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同时夯实学校近视防控基础工作,扎实推进“明眸亮睛”工程,加强中小学校健康教室建设,改造教室灯具和课桌椅,采购可调节课桌椅;教育学生做好眼保健操,认真开展防近宣传教育,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和“近视防控示范学校”创建,全区82所中小学校已成功创建健康促进学校(金牌、银牌、铜牌)54所,占65.85%。2021年已申报创建金牌2所,银牌1所,铜牌14所。全区4所学校成功创建为省市近视防控示范学校。开展在校学生视力一年两次普测,2020年全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比2019年下降了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