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6936369-0/2021-555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1-10-0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56936369-0/2021-55551

  •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1-10-08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在快递企业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试行职业伤害保障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10-08 11:32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访问次数:

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在快递企业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试行职业伤害保障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分散快递、外卖等新业态企业经营风险,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经济健康发展,根据人力社保部等七部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6号)、《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优化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的指导意见》(浙人社发〔201963号)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联合拟订了《关于在快递企业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试行职业伤害保障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欢迎提出修订意见和建议。

请于20211020日前反馈相关意见和建议至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联系人:周颖,联系电话:85682229,邮箱:114627990@qq.com

 

 

                             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08

 

 

关于在快递企业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试行

职业伤害保障有关事项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各有关单位:

为分散快递、外卖等新业态企业经营风险,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经济健康发展,根据人力社保部等七部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6号)、《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优化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的指导意见》(浙人社发〔201963号)精神,现就推进快递企业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探索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遵循自愿原则,由新业态企业根据自身实际需求,为其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二、范围对象

(一)新业态企业

新业态企业指营业执照在本区行政范围内,主要经营范围包含邮政速递、快递业务或网络配送服务(餐饮),并建立规范的用工管理制度的企业

(二)新业态企业从业人员

新业态企业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范围,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 年龄满16周岁,男性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不超过60周岁,且未享受机关事业单位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2. 以平台接单或派单形式从事快递业务、网络配送等劳务获得报酬的邮政速递、快递业务、网络送餐行业一线工作岗位人员。

与新业态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人员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应当依法参加各项社会保险,不适用本通知规定试行参保;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业态企业应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协议,合理确定新业态企业与劳动者的权利义务,可以按本通知规定试行参保。

三、参保缴费

()新业态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以全省上年度全社会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基数,行业基准费率根据营业执照规定的行业类别确定,实行费率浮动,每年调整一次。新业态企业缴纳工伤保险费,其从业人员不缴纳。

()新业态企业使用符合试行参保条件新业态就业人员的,应当按规定及时持与新业态就业人员个人签订的用工协议和用工花名册,到新业态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凭备案手续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新业态企业从业人员有增减变更的,应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参保从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其工伤保险自办理好参保登记手续的次日起生效。

四、待遇标准

()新业态就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后,发生工伤事故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保险待遇等按照《工伤保险条例》、《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新业态企业使用的新业态就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后,由新业态企业承担并履行《工伤保险条例》和《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中规定的工伤保险法定责任和义务,新业态企业可以与相关第三方合作单位签订协议,约定补偿办法。

属于试行参保范围的新业态就业人员,未参加工伤保险的,该人员发生工伤事故或患职业病的,不适用《工伤保险条例》和《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等法规。

()已参保的新业态就业人员就工伤保险待遇与新业态企业发生争议的,按照处理劳动争议的有关规定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职责。人力社保局、市场监管局、邮管局、商务局等要做好属于参保范围的新业态就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宣传、培训等经办服务工作,严格按本通知规定执行,不得擅自扩大参保范围和对象。区财政局负责对工伤保险基金监督工作;区税务局负责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伤保险费征缴工作;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职业伤害保障工作合力,共同将职业伤害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用工管理。新业态企业要认真履行职业伤害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岗位职责、安全规程和用工管理等制度规定,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参加工伤保险,如实申报事故,配合调查取证,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其他事项

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试行今后上级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绍兴市柯桥区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

                                                          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