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柯桥区门户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10-30 10:3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柯桥区

访问次数:

2021年,绍兴市审计局依照相关规定对我区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绍市审报〔2021〕5号)。审计结果表明,柯桥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有关乡村振兴工作决策部署,紧扣“融杭接沪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坚持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形成了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达到了乡村资源要素初步激活、乡村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较好提升的效果,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我区已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采取了整改措施。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关于审计查明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审计指出的主要问题,柯桥区政府对照整改措施逐一销号结账。

(一)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安全保障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柯桥分局关于建立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的通知》(绍柯税发〔2021〕34号)。

(二)关于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扶持、乡村产业发展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柯桥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五星3A”项目备案审核的通知》(绍柯乡振办〔2021〕13号)》、《关于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险保险工作的通知》(绍柯农险办〔2021〕1号)。

(三)关于村集体“三资”管理、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方面的整改情况

制定《关于实施强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的意见》、《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的通知》(绍柯三资办〔2021〕1号)、《绍兴市柯桥区区级化肥农药应急储备管理办法(暂行)》(绍柯农〔2021〕104号)。

(四)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制定《柯岩街道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考核办法》、《福全街道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考核办法》。

二、关于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

审计报告提出了“以深化改革为牵引,构建市场社会积极参与、城乡互补、共同繁荣的发展局面;以三产融合为手段,带动富民强村、产业振兴;以完善治理为重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等审计建议,我区完全采纳。对此,今年以来,我区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五星达标、3A争创”迭代升级全面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绍柯乡振〔2021〕1号)和《关于人才赋能现代化美丽乡村全面建设乡村人才振兴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绍柯乡振〔2021〕2号)文件,通过抓好“乡村振兴先行村”标杆引领、“3A示范村”提质扩面、“五星达标村”巩固提升,通过实施“三年计划”,力争一年有突破、两年大提升、三年展新貌,到2023年底,全区乡村全域大美形态基本成形,率先建成乡村振兴先行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其中,8月16日,还圆满承办了全市抓党建促乡村共同富裕暨乡村振兴“五星3A”迭代升级现场推进会。

下一步,柯桥区政府将以这次市对区乡村振兴审计发现问题为导向,以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借力修正、借力完善、全面提高的行动。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