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立德树人————解码柯岩中心小学办学文化理念

发布时间:2020-09-03 10:13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文化赋能,立德树人

                             ——解码柯岩中心小学办学文化理念


优秀的学校文化,尤其是学校精神层面的文化,如办学的思想理念、师生群体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等,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和血脉。它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赋予全体师生独立的人格、精神,激励他们不断反思,不断超越。学校文化它外显于行,内化于心,对内是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对外就是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它是一所学校的办学者需要长期培育、苦心经营,并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传承发扬,赋予新的时代精神和丰富内涵。所以,不管是学校的管理者还是一名普通教师,都应该关注所在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学校文化,心怀敬畏。在新学年开启之际,柯岩中心小学紧紧围绕“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这一工作主题,提出了“党建引领、五星三名”“文化赋能、立德树人”“顶层设计、面向未来”等三大办学思路策略,现就学校的办学文化理念进行了初步的正本溯源,阐述如下,以求教于大家。

百年岩小,同心致远。绍兴市柯桥区柯岩中心小学(简称“岩小”)的前身为“仁让堰小学”,最早可追溯到创办于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3月,时称“公立明群初等小学堂”的办学历史。几易校址后,目前学校坐落在明代政治家、民族英雄、文化名人祁彪佳的家乡柯岩街道梅墅村。

学校南临鉴湖,西邻柯岩风景区,周边有新农村建设样本新未庄,书画大家陈半丁纪念馆,学校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域人文优势,坚持以时代精神办学,用柯岩文化育人,逐渐形成了以“云骨精神”为核心、辅以“仁让品格、民族情怀和梅花气质”的学校文化内涵和价值取向,培养具有独特气质和鲜明个性的岩小学子、云骨少年。

云骨是柯岩风景区内的一处主要景观,其一柱擎天、巧夺天工、屹立千年的形象和奇秀险峻的气质赋予了学校办学的无限想象和高远意境。学校以“云骨”为办学文化的图腾意象,其精神内涵表述如下:

以一柱擎天妙喻云骨之“志”,培养心怀梦想、壮志凌云、有“志气”的岩小人;

以巧夺天工赞誉云骨之“才”,培养勤学善思、明理求真、有“才气”的岩小人;

以屹立千年凸显云骨之“骨”,培养体魄强健、意志坚韧、有“骨气”的岩小人;

以奇秀险峻应和云骨之“秀”,培养仁让谦逊、秀外慧中、有“秀气”的岩小人。

基于上述精神内涵,学校还提炼出了“崇德开智、铁骨凌云”的校训。在上述校训精神的指引下,学校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示范小学、绍兴市首批现代化学校,实现了从一所农村学校向城区优质学校的跨越。

仁让堰,原名沉壤堰、沉酿堰,是东汉会稽太守马臻围筑鉴湖时,在山阴县西部(今柯岩街道境内)所筑的一处古堰堤。沉酿堰,仁让堰,既是古越大地沉缸酿酒的首选地,也是仁义礼让之文明地。仁者爱人,在重建中国文化自信,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打造人文校园的新时代办学历程中,“仁让”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仁不让成为了学校核心文化的重要内涵。如果说“云骨精神”是对岩小人的全面发展要求,那个,“仁让品格”更注重的是人的道德建设和文明养成。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校作为全国闻名的“柯桥实验”的重要参与者、亲历者,秉承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中国书画教学的办学特色,成为当时绍兴县小学特色教育的“五朵金花”之一,声名远扬,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中国书画教师和爱好中国书画的岩小学子。虽然经历了近30年的人事变迁,但学校始终保持着一支优秀的中国书画教育团队和数个书画社团,并连续八年在全区的“兰亭杯”中小学生书画比赛中获得团体优胜,先后被评为浙江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同时,也收获了全校师生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认同感、自豪感。此后,学校不断拓展国学经典、民族体艺、传统劳动教育,先后成立少年阳明班、民乐社团、武术社团和水稻种植、纺织创客等实践团队,一大批岩小学子投身其中,也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特色教育,给更多的岩小学子烙上“中国印记”。由此,“民族情怀”成为了学校核心文化的重要内涵之一。“民族情怀”旨在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文、艺、体、劳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岩小学子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对传统文化的自觉传承和每一个体多元智能、全面素质的发展。

学校地处古绍兴文化地标柯岩梅墅,这里既是西汉名士梅福(字子真)的避难归隐地,也是明代民族英雄祁彪佳的家乡,学校鉴于与“梅”为邻、有梅之“骨”,确立了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花卉——梅花作为学校的校花,学习弘扬梅花品性高洁、坚贞、谦虚、敢为人先、甘于寂寞的精神。这既是对云骨精神之“骨气”的呼应,也是对祁彪佳等先贤名士的追忆,更是对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的敬扬。日前,学校基本完成了分别以“梅花”、“祁彪佳”“春华秋实”为主题的校内主题公园“梅园”“寓园”“成蹊园”的建设,让岩小学子的优美的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接受美的熏陶和心灵的洗礼。

一石一花,一地一人,三园数社,构建起我们柯岩中心小学的文化高地,文心花意,情景交融,润泽童年。(濮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