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20-0/2020-4139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0-04-10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20-0/2020-41390

  • 主题分类:

    医疗保健

  •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0-04-1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爱卫会关于印发绍兴市柯桥区病媒物控制水平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2 14:3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访问次数:

各街道办事处,区爱卫会成员单位:

现将《绍兴市柯桥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绍兴市柯桥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0年4月10日

 

绍兴市柯桥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

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控制四害密度,确保评估认可工作顺利进行,积极助推健康柯桥建设,根据《浙江省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认可管理办法》与实际,现将评估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工作安排

分前期准备、全面实施、现场评估、巩固提升四个阶段,组织实施阶段部分工作需在现场评估、整改提高阶段同步开展。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04月底前)

1.制定柯桥区开展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

2.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开展业务培训;

3.开展四害栖息、孳生地等基本情况调查。

4.结合省级病媒评估认可迎检工作,组织各部门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5.做好除四害药械采购、供应等工作。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05—12月)

1.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结合国卫城市省级综合评审和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清除卫生死角,铲除四害栖息、孳生场所。

2.开展外环境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根据全年工作安排,各街道要根据季节和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情况,在4月和11月进行春、秋两季灭鼠投药,5—11月进行7个月的灭蚊蝇消杀,6—8月进行两次灭蟑螂投药,12月至次年3月进行冬春季越冬蚊消杀。公共外环境区域实施外包服务的部门,由PCO承担对相应区域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对已安装室外灭蚊灯的区域,做好日常的维护和管理,区爱卫办将加强日常的监管。

3.开展四害密度监测工作。根据《柯桥区爱卫办关于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的通知》(柯爱卫〔20202号)要求,各街道要加强对第三方监测公司(PCO)的监管,区疾控中心做好监管和审核把关、结果分析等工作。

4.强化防制效果效能。各街道及相关部门积极应对大市区第三方公共外环境防制效果评估,根据现场评估结果,及时开展指导消杀工作,并督促PCO公司落实整改。

(三)现场评估阶段(20206月底前)

根据《浙江省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认可管理办法》规定和省爱卫办安排,6月底前完成市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认可工作。

1.区爱卫办将组织专业人员对各街道及部门(单位)督查自评,并落实整改措施。

2.接受市爱卫会专业人员的现场评估工作(各街道相关人员陪同)和数据资料汇总收集上报。

3.接受省爱卫办现场评估工作和台账资料检查。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06-12月)

1.根据省、市爱卫办现场评估反馈意见,开展查漏补缺工作,认真做好巩固提升工作。

2.继续开展夏季灭蚊、蝇、蟑螂等工作。

3.充分结合国卫城市省级综合评审暗访考核,做好现场的防制工作,确保在暗访中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不失分,少失分。

二、实施范围、重点场所

(一)实施范围

区域内的所有机关、团体、学校、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工商经营户、社区(村居)住户等内外环境(包括城郊结合部)。

(二)重点场所(部位)

重点场所:农贸市场、饭店宾馆、商场、超市、饮食店、副食品店、食品加工厂(场)、酿造厂、屠宰厂(场)、粮库(站、店)、垃圾填埋场及焚烧场、垃圾中转站、粪便处理场、废旧品收购站()、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为重点场所。

重点部位:厨房、库房;建筑工地(包括拆迁工地、闲置地块)、垃圾收集点、下水道(窨井)、公园、动物园、地下停车场、绿地、河流湖泊沿岸、堤坝渠壁、铁路两侧、学校、单位院内、蓄水容器、住宅区外环境等为重点部位。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必备条件,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保障购药经费,保证防制药物充足有效,特别是涉及重点场所防制任务的重点部门除做好内工作外,确保完成市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C级评估迎检任务。

(二)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各街道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媒体、网络、微信等载体,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宣传发动,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各项除害活动中来,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区疾控中心要组织力量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技术指导。

(三)强化监管,保障安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严格做到四统一,即统一计划、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投放,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做到规范用药,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毒鼠强等剧毒鼠药。

(四)落实责任,属地管理。要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对辖区内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督导管理。所有机关(部门)都要服从所在辖区管理。卫生监督、综合执法、市场监管部门要配合各区块做好对单位、个体经营户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监督检查。

 

附件:绍兴市柯桥区病媒生物防制部门工作职责分工

 

附件

 

绍兴市柯桥区病媒生物防制部门工作职责分工

 

绍兴市柯桥区病媒生物防制由区爱卫会牵头协调,各街道、各部门做好本辖区、本部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现将工作职责分工如下:

各街道:负责责任区域内公共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做好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箱(桶)、果壳箱、小区内下水道(窨井)等公共环卫设施的药物消杀,负责做好区域内闲置地块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群众组织动员及责任区域(河道)环境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区委宣传部:督促新闻单位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新闻舆论监督。

区发改局:负责督促粮库(粮店)、粮油加工、经销网点等场所做好孳生地治理、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定期消杀等防制工作。

区教体局:负责督促大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等场所做好孳生地治理、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定期消杀等防制工作。

区公安分局:抓好交通秩序管理,对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发生的妨碍执行公务的行为进行处理,协助做好病媒生物防制药物配送车辆通行手续。

区财政局:负责保障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经费。

区环保分局:负责环境污染治理工作。

区建设局:负责建筑工地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和环境整治。

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所属车船、码头等点的环境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管辖区域河道保洁及配合城区灭鼠活动,做好农田灭鼠工作。督促种养殖、屠宰行业、农田、宠物诊疗场所做好孳生地治理、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定期消杀等防制工作。

区文广旅游局:负责督促文物保护单位、娱乐行业、网吧、影剧院、旅游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等场所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区商务局:督促商务饭店、商场等卫生管理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各项卫生管理制度的落实。

区卫健局:负责下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和建成区公共场所病媒生物防制监督检查;做好技术指导、培训宣传等工作,指导帮助有关部门单位、街道社区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领域、餐饮单位、农贸市场(责任区域)、药品生产流通领域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区综合执法局:负责责任区域城区公园、道路、绿化带、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箱(桶)、果壳箱等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和环境整治。

区机关服务中心:做好机关大院内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区科协:开展除害防病和卫生科技知识科普宣传活动,组织本系统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区建设集团:负责储备土地、车站、各类交通工具等职责范围内的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及宣传工作。

区供销社:负责下属超市及责任区域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区水务集团:负责做好城市市政的污水井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区传媒集团: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社会宣传。

其他区级机关各部门做好本单位和下属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单位有食堂的尤其要做好防鼠、防蝇设施的安装。

区爱卫办要加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工作的指导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