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20-0/2020-4138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0-04-10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20-0/2020-41389

  • 主题分类:

    医疗保健

  • 发布机构:

    绍兴市柯桥区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0-04-1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市柯桥区爱卫会关于印发2020年绍兴市柯桥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技术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2 14:2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访问次数:

 

各街道办事处、区爱卫会成员单位,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

为巩固提升柯桥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确保通过省级评估,奠定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基础,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绍兴市柯桥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现将《2020年绍兴市柯桥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技术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绍兴市柯桥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0410

 

绍兴市柯桥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

技术方案

 

为扎实推进2021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积极迎接省级评估,确保全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达到C级标准,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制原则

坚持治本为主、标本兼治、综合防制的方针和理念,注重实效,因地制宜,采取以综合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防制原则,控制四害密度,建设优美环境,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齐抓、群众参与的防制工作格局。

二、实施范围、重点场所

(一)实施范围

各街道范围内的所有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工商经营户、村居(社区)住户及外环境,均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并要抓好城乡结合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二)重点场所(部位)

重点场所:农贸市场、饭店宾馆、商场、超市、饮食店、副食品店、食品加工厂、酿造厂、屠宰场、粮库(站、店)、垃圾填埋场及焚烧场、垃圾中转站、粪便处理场、废旧品收购站()、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

重点部位:厨房、库房;建筑工地(包括拆迁工地、闲置地)、垃圾收集点、公园、动物园、地下停车场、绿地、河流湖泊沿岸、堤坝渠壁、铁路两侧、学校(包括幼儿园)、独立院落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住宅区等外环境。

三、基础调查

(一)密度监测:相关街道按要求设密度监测点,根据密度监测方案进行定期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上报区疾控中心进行汇总分析,同时抄送一份给区爱卫办。

(二)抗性测定:区疾控中心按绍兴市疾控中心监测方案要求协助开展抗性测定。

(三)孳生地调查:由各街道负责对辖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全面调查并登记。蚊虫孳生地主要为各种水体,包括河道、公园湖泊、排水系统、高层水箱及建筑工地及汽车修理、酿造厂、饮料厂等重点单位内部的各种水与积水等;蝇类孳生地主要为公共厕所及其周边环境、粪便、垃圾堆(桶)、垃圾转运站、动物尸体、腐败杂物及臭水沟(塘)和卫生死角等;鼠类孳生地主要为建筑工地、社区、农贸市场外环境、公共绿化带等;蟑螂孳生地主要为宾馆饭店、餐馆、农贸市场、公共场所等。

四、执行标准

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认可按照《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鼠类》GB/T27770-2011、《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蚊虫》GB/T27771-2011、《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蝇类》GB/T27772-2011、《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蜚蠊》GB/T27773-2011标准执行。

鼠、蚊、蝇、蟑螂密度按照《病媒生物现场密度监测方法鼠类》GB/T23798-2009、《病媒生物现场密度监测方法蚊虫》GB/T23797-2009、《病媒生物现场密度监测方法蝇类GB/T23796-2009、《病媒生物现场密度监测方法蜚蠊》GB/T23795-2009标准执行。

五、评估标准

评估范围全区各街道四害密度控制水平应达到国家C级标准:

(一)鼠密度:有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的房间,阳性率小于或等于5%;防鼠设施合格率大于或等于93%;不同类型的外环境每检查1000米,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5

(二)蚊密度:小型积水每检查1000米,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0.8500ml收集勺采集城区内大中型水体中的蚊幼或蛹,采样勺指数小于或等于5%,平均每阳性勺内幼虫或蛹不超过8只;外环境(特殊场所)白天人诱蚊,停落指数小于或等于1.5

()蟑密度:室内有蟑螂成虫或若虫侵害率小于或于

5%,平均每阳性间()成若虫数,大蠊不超过5只,小蠊不超过10只;有活蟑螂卵鞘查获率小于或等于3%,平均每间()不超过8只;有蟑螂粪便、蜕皮等蟑迹的查获率小于或等于7%。

()蝇密度:生产、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室内不得存在蝇类孳生地;室内成蝇密度,有蝇房间阳性率不超过9%,平均每阳性房间不超过3间;防蝇设施,重点单位防蝇设施合格率大于或等于90%;室外蝇类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幼虫和蛹的检出率不超过5%。

六、防制方法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杀灭为辅的综合防制方法;

()环境治理

在病媒生物孳生(栖息)场所上。室内做到:翻箱倒柜、翻缸倒罐,清理鼠粪蟑粪、鼠尸蟑尸,堵塞鼠洞、鼠咬痕,去除橱柜抽屉蟑螂卵荚,清除无用积水、存水的瓶、盆、缸、罐和垃圾容器;室外做到:疏通下水道、排水沟,清除房前屋后垃圾、污水、积水,清理废弃堆积的缸罐、锅盆、轮胎等杂物,清除卫生死角,消除建筑工地地面积水及废弃水池积水,清除屋顶垃圾,清除楼房堆放的旧家具、废弃物。

在公共环境上做到: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的垃圾、废弃物等卫生死角,清除下水道、排水沟的淤泥堆积等。城乡结合部则要重点做好道路两侧保洁,消除垃圾、污水,杜绝卫生死角。

()物理防制

合理安装纱门纱窗,使用捕蚊器、灭蝇灯、粘蝇纸和鼠夹、鼠笼、粘鼠板等进行病媒生物防制,完善下水道口、通风排气口防鼠、防蚊、防蝇、防蟑等设施。

1.防鼠设施建设。餐饮店、单位食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宾馆、酒店、粮食部门等重点单位,室内下水道和排水沟出水口有应竖箅子(金属栏栅),箅子缝小于10mm;若无竖箅子,排水沟横箅子的箅子缝小于10mm,且无缺损,地漏加盖。通向外环境管道要有挡鼠网防止进入室内管道。后厨对外相通房门和门框的底部下沿与地面缝隙不得大于0.6cm,若木门和门框则底部应包高30cm铁皮;食品库房门口应有挡鼠板,高60cm位于地下室或第一层楼的厨房操作间窗户及通气或排气孔,要加装铁丝网或不锈钢网,网眼为6mm×6mm。如窗户不常开且加装防鼠网有碍观瞻,可不受此条限制。室内所有孔洞、缝隙以及各类管道和电缆进出室内的孔洞要用水泥等材料封堵。

2.规范设置毒鼠饵站。屠宰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宾馆、医疗卫生机构、车站(机场、码头)、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城中村、居民小区、公园、广场、公共绿地以及鼠患较为严重的单位(场所)的隐蔽区域室外区域规范设置灭鼠毒饵站,鼠饵站(毒鼠屋)保持出入口两端各预留出至少100厘米左右的空间,设置点上方贴有橘黄色警示标识。

3.防蝇设施建设。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等与外界相连的门必须安装塑料门帘或风幕机,与外界相连的窗户必须安装纱窗。门帘两胶片之间,需有≥2-4cm 的重叠,胶帘的长度距地面应≤0.5cm;风幕机的风速应大于7.62m/s,风口向外倾斜30度。餐厅安装灭蝇灯,不得将灭蝇灯悬挂在食品加工台案、灶台、餐桌上方,每30㎡可悬挂120W的灭蝇灯;快餐、熟食摊必须安装玻璃橱或纱罩、纱柜。农贸市场的水产、肉类摊点要配有防蝇设施;熟食、糕点销售点等直接入口的食品必须加防蝇罩。公共厕所门口上方安装风幕机或胶帘,通风口安装防蚊蝇纱网,公厕内安装灭蝇灯,厕所周边安装毒鼠屋和悬挂灭蝇笼。垃圾房、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工厂周边悬挂灭蝇笼,周边安装毒鼠屋。

()化学防制

1.灭鼠

毒饵选择:采用慢性抗凝血毒鼠药物,可选用0.5/万溴鼠灵毒饵,以稻谷饵为主,或根据不同场所辅以小麦、玉米等特殊饵料。严禁使用如毒鼠强、氟乙酰胺等急性毒鼠药。

投药方法:坚持五统一”(即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方法、统一时间、统一药物)三不漏”(即村居不漏户、户不漏有鼠房间、不漏有鼠情的场所),投药时做到三饱和”(即空间饱和、药物饱和、时间饱和),投药时按照有鼠活动室内每15-20㎡房间布放毒饵2堆,每堆10-20克,把毒饵放在墙根或墙角处;室外、公共场所按每5-10米投放一堆,等距布放,道路两侧绿化带、花圃、内沟河、下水道、阴沟等每5-10米投放一堆,毒饵必须投放在沟壁、石缝、鼠洞内、鼠洞边、或有鼠迹且附近无水干燥处(即鼠经常出没地),毒饵投放后隔日即要检查被食情况,食多少补多少,全部食光加倍投饵,确保毒饵到位率、覆盖率、残饵保留率达98%以上,并保留1周以上。重点场所、单位长效措施:外环境(如垃圾收集站、动物园、单位内环境)、重点单位(如农贸市场,饭店、酒店、食品加工厂、屠宰厂、粮库、医院、机场、火车站、车站等)可以设置一定数量、固定位置的毒鼠屋()投放灭鼠毒饵,对原已设置的毒鼠屋()应全面检查清理,对部分毒鼠屋()移位或破损要修复并按要求全部投放灭鼠毒饵。

鼠尸收集与处理:毒饵投放后一般3天出现死鼠,一周达高峰,要求专人对鼠尸进行统一收集、统一处理(收集后鼠尸统一运送到指定地点,撒上石灰粉后集中深埋)避免污染环境或发生二次中毒。

注意事项:发放灭鼠剂要登记,投放毒饵时应深入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投毒前,严格管好家畜,家禽,剩余毒饵要妥善保管,以防误食,在灭鼠活动中,若发现误食中毒,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2.灭蚊

户外非饮用或生活用静水如明沟积水、下水道口、地下室积水井等可投放长效杀虫颗粒进行灭孑孓(蚊幼),如5%吡丙醚倍硫磷杀虫颗粒剂(用量按产品说明书或标签投放)5%倍硫磷杀虫颗粒剂;室内用10%氯氟醚氯菊酯水乳剂进行空间喷洒,也可用气雾杀虫剂;外环境蚊虫孳生地可用5%吡丙醚倍硫磷杀虫颗粒剂进行投放。

3.灭蟑

居民户、新村宿舍楼、单位宿舍及办公地点密闭的场所可采用杀蟑烟片熏杀(如6%胺菊酯高效氯氰菊酯杀蟑烟片或2.0%氯氰菊酯杀蟑烟剂),或采用杀蟑饵剂(1%乙酰甲胺磷饵剂或饵片、0.5%溴氰菊酯杀蟑笔剂)毒杀,也可视实际情况结合使用灭蟑杀虫剂喷杀;重点单位及特殊行业采用有效剂量为25-40毫克/平方米的0.05%顺式氯氰菊酯水溶液或10%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按1:100兑水作滞留喷杀,也可结合使用灭蟑螂香及灭蟑螂毒饵;垃圾通道及收集转运场所、阴沟,下水道排水沟、厕所可采用灭蟑螂热烟雾喷杀或10%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

4.灭蝇

室外可采用15%高氯残杀威悬浮剂,按100倍用水稀释后,作滞留喷洒。可依据害虫习性及处理表面性质适当调整用药量。喷药量以将物体表面喷透并有少量药液流出为宜,确保均匀覆盖。对吸收性强或过于干燥的物体表面,应增加喷药量。

室内可采用10%氯氟醚氯菊酯水乳剂,气味特小(基本无人体不适气味),无刺激性。将本品稀释80-100倍常量喷雾,或稀释40-50倍超低量喷雾。

()生物防制

各类沟渠、湖泊、喷水池等可采取养殖柳条鱼、鲶鱼、中华斗鱼或其他观赏鱼类捕食蚊幼及蛹以杀灭和控制蚊虫密度。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技术业务培训。区疾控中心负责对各街道和基层消杀(监督)员的培训。技术培训以病媒生物种类、习性、密度监测、综合防制方法、药物、器械的使用等主要内容。

(二)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各街道要结合国卫城市巩固工作和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动员村(居、社区)、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清除卫生死角,清除杂物、堆积物;清除四害栖息、孳生场所,清除鼠粪、蟑迹(蟑粪、死尸、残体、蜕皮、空壳卵鞘)和蟑螂卵鞘;断绝食源,封闭鼠洞和蟑螂缝穴;强化垃圾管理,做到日产日清;平洼填坑,清除积水,疏通沟渠,翻转或清除废弃不用的缸、钵、罐等。各行各业、家家户户要采取物理防制和化学防制相结合的综合防制措施,用专职消杀和群防群治相结合方法,开展全方位病媒生物防制活动。

(三)强化重要环节管理。注重病媒生物防制的重要环节管理,做到有的放矢。对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要加强监测和防制,检查和落实四害的防制设施,有效治理四害的孳生场所,确保四害密度达到C级标准。

(四)强化自查评估考核。组织以自查、专业人员抽查与常年监测工作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评估考核。根据《绍兴市柯桥区爱卫会关于印发绍兴市柯桥区开展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区疾控中心设置样本量,区爱卫办组织开展城区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控制评估工作,确保大市区四害密度达到C级水平。

 

附件:绍兴市柯桥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工作技术成员名单

 

附件

 

绍兴市柯桥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评估工作技术成员名单


单宇然  区卫健局党工委委员、老龄健康服务中心主任

俞林萍  区爱卫办主任

    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王映青  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区疾控中心消杀科科长

蒋建中  区疾控中心消杀科

沈秉辉  区卫生监督所

徐栋樑  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杨汛桥分院副院长

张承烈  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柯桥分院公卫科长

陈小萍  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齐贤分院公卫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