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24 10:43

信息来源:区公管办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关于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区属企事业单位

根据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柯桥区深化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绍柯政办综〔2019〕46号)文件精神,经研究,现将《关于深入推进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实施,请贯彻执行。

     

               绍兴市柯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13日





关于深入推进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我区公共资源交易“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建设,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强化交易监管,现对深入推进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基本原则

1.因地制宜、综合利用。遵循厉行节约原则,避免重复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条件,进行功能布局改造,设立相对独立的开标区、评标区等功能区域,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标识标牌,做到边界清晰、标识明确,场地干净整洁。

2.制度健全、运作规范。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健全限额交易中心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全面落实交易决策、监督、操作相分离的运作机制,推进交易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

3.设施完备、保障有力。依托区级平台电子交易系统,全面推行网上“不见面招标”,根据日常开评标工作的需要,配置必要的设施设备,并确保各项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和定期维护,保障数字化交易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建设标准

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分为三种类型:示范型、标准型、简易型。原则上有条件的镇(街道、开发区)、直属国有企业、招标代理机构要以“示范型”标准建设。一般的镇(街道、开发区)、国有企业、机关部门、招标代理机构要以“标准型”标准建设。招标采购项目较少的机关部门可按“简易型”标准建设。

1.场地建设。根据交易工作实际需要,经济实用建设可以满足日常开标、评标等交易活动需求的功能区域,并在醒目位置进行标识。有独立的档案室或专门区域,配备一定数量的档案柜,可存放近五年的招投标档案资料,超出年限的招投标档案资料可移交档案馆保存,并做好移交记录。

“示范型”交易中心须具备相对固定独立的开标室、评标室,其中开标室可满足不少于20人的现场开标活动的需要;评标室可满足不少于5人的现场评审活动的需要。

“标准型”、“简易型”交易中心可利用10人以上会议室,建设开标、评标二合一的综合性开评标室。

2.设施设备。开标室、评标室各配备相应数量的电脑,通过网络接入区级平台电子交易系统,配备投影仪(含幕布)或智能电视设备、录音电话、身份证读卡器、打印机等其他辅助设备,满足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的需要;无死角的音视频监控器或摄像机,对开评标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或录音录像;数量适宜的桌椅,布置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监督人、投标人、评审专家等专用坐席。

“示范型”交易中心评标室实行封闭式管理,有条件的应配备门禁系统和通讯设备储物柜。

“标准型”、“简易型”交易中心建设综合性开评标室的,通过“不见面招标”或合理的程序设置,避免无关人员与评审专家接触。

3.制度建设。根据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及区内相关规定,制定交易管理制度、信息管理制度、开评标现场管理制度、应急处理制度、投诉举报处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风险防控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示范型”、“标准型”交易中心应将相关制度在开标室、评标室等场所公开公示。

4.人员配备。按照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的要求,有明确的交易决策、交易监督、交易中心的人员组成和职责分工,其中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须优先从熟悉招投标业务的骨干中选派,并保持相对稳定。“示范型”、“标准型”交易中心应将相关内容在开标室公开公示。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是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是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的有效延伸。各相关单位、招标代理机构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各项工作。

2.立足固强补弱、科学统筹推进。各相关单位、招标代理机构要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依据标准逐项对照,查漏补缺,固强补弱,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创新工作方法,转变监督方式,全面依托交易管理系统,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推进交易程序的规范化和交易监管的电子化,不断提升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质量和效率。

3.加强业务指导、强化检查考核。区公管办将加强对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场地不到位、设施不到位、制度不到位、人员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并纳入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考核及招标代理机构星级评价考核。各相关部门、招标代理机构应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力争实现在全区范围内形成规范统一、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严格监管的交易平台体系的工作目标。

 关于深入推进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