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人社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区人力社保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有关情况的社会公开稿

发布时间:2020-07-06 14:05

信息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6日至11月2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人力社保局党组进行了集中巡察。2020年4月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区人力社保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承担起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多次研究整改落实工作,精准逐条施策,扎实推进整改,构建长效机制。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6方面1839个具体问题,已有38完成整改,还有1继续整改中整改过程中出台(修订)各类制度(意见、计划、通知等)21项;提醒谈话5人、诫勉1累计挽回经济损失319727.28元,罚处资金88152.46现将整改落实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无欠薪区建设工作全市排名位次靠后”问题的整改。

一是分析原因,主动查找不足。二是充实劳动保障队伍,补齐配足必要的监察人员。是开展劳动保障监察队伍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定期对各镇街相关案件进行督办、联办和通报,提高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化解率。是加强与区建设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

2.关于“机构改革推进未完全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及时配置中层干部二是根据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及时做好人员调整配置

3.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逐一作出具体说明是指定专人负责记录。是举一反三完善会议记录。

4.关于“‘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二是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三是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5.关于“部分‘三重一大’事项上报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逐一作出具体说明。二是指定专人负责上报。

6.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局属各支部委员进行培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记录台账。三是定期对所属各支部“三会一课”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7.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落实专人负责“三会一课”台账记录。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契合人社实际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是班子成员参与党建联系点的组织生活会,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8.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有序推进学习。二是利用“互联网+”开展自学。三是规范学习台账。

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二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三是局党组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不少于2次,及时向上级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四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0.关于“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二是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三是专人负责党费管理。

11.关于“干部选任资料制作归档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逐一作出具体说明和查漏补缺。二是开展人事干部业务指导,由专人负责、专人复核做好干部选任资料的归档。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2.关于“机关请销假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进一步完善请销假制度二是建立请销假工作台账,并定期进行通报。

13.关于“执行因私出国(境)制度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运用“第一种形态”对涉事人员开展教育。二是开展因私出国(境)管理专项行动。三是加强对因私出国(境)制度的学习。四是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

14.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逐一作出具体说明和查漏补缺。二是出台局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三是专门组织财务报销业务培训。

15.关于“差旅费报销、津补贴发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多发、多领的各类补贴,及时予以追回二是举一反三,完善并加强制度执行。开展差旅费等报销制度的业务培训。

16.关于“存在个别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办公用房进行调整。二是加强行风效能督查。三是推送行风效能工作提醒。

17.关于“深入基层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分析原因,主动查找不足。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基层服务工作。三是及时梳理人社政策。四是加强人社政策宣传。

18.关于“社保窗口服务效能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与涉事人员谈心谈话。二是加强行风效能督查。三是推送行风效能工作提醒。

19.关于“财务入账审核把关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逐一作出具体说明和查漏补缺。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机制

20.关于“现金支出及入账科目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逐一作出具体说明和查漏补缺二是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财务档案规范化管理,及时完整地做好财务档案归档整理工作,加强制度执行。

21.关于“财务档案保管欠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对财务档案装订成册并归档管理。二是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财务档案规范化管理,及时完整地做好财务档案归档整理工作,加强制度执行。

22.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部分工会费用支出的情况进一步核查。二是及时足额扣缴工会会费。三是进一步规范发票报销资料完整性

23.关于“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入账”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逐一整改。二是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采购审批手续。

24.关于“固定资产台账信息不全、个别单位未建台账”问题的整改。

切实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严格规范采购、领用、报废等整个环节。

25.关于“未按规定进行限额以下招投标,中标公示时间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逐一作出具体说明和查漏补缺。二是举一反三,规范招投标领域管理工作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努力提升招投标领域的业务能力,切实用好管好项目资金。

26.关于“存在合同与招标文件条款不一致、合同签订不规范等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逐一作出具体说明和查漏补缺。二是举一反三,规范招投标领域管理工作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努力提升招投标领域的业务能力,切实用好管好项目资金。

27.关于“未缴纳履约保证金”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要求,规范流程管理,全程监督项目建设进度,做到及时收缴和清退履约保证金。二是举一反三,规范招投标领域管理工作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努力提升招投标领域的业务能力,切实用好管好项目资金。

28.关于“工程项目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追缴违约金。二是按招投标相关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招投标流程,切实做到流程合规、监督到位、资料齐全。三是举一反三,切实落实项目管理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努力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方面的业务能力,切实用好管好项目资金。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29.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工作计划,成立工作小组。二是结合人社工作,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三是开展集中谈话谈心,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30.关于“述廉诺廉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运用“第一种形态”对涉事人员开展教育。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1.关于“部分关键岗位存在一定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涉事人员开展教育。二是结合人社工作,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三是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和其他方面

32.关于“行政败诉案件较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分析原因,主动整改。二是积极开展法制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是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是加强对案件的调查工作。

33.关于“行政执法主动执法检查偏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三是严格落实制度,规范工作规程。

34.关于“存在执法程序不到位、审批不严谨等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制度,规范工作规程。三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涉事单位已主动支付行政处理赔偿金。

35.关于“工伤保险基金在征缴、认定、支付等环节尚有隐患”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处理。二是举一反三,加强风险防控。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四是完善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费率调整操作办法。

36.关于“办理失土农民养老保险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一是追回违规领取的待遇相关涉事人员移送司法部门处理二是坚决打击各类社会保险欺诈行为。三是依法依规办理失土农民养老保险

37.关于“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未按要求在开班前7个工作日申报”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培训办班规程。二是严格制度实施,落实专人负责。

38.关于“对培训过程的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逐一作出具体说明二是落实内控制度,加强培训质量监管。三是培训过程与鉴定考试、培训费用结报相衔接。

39.关于“培训分成支出管理欠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按照要求进行查漏补缺。二是完善培训管理制度。三是严格规范合作培训发票开具、分成款项拨付等事宜。

下一步,区人力社保局党组将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机构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尤其是推进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持续推进巡察整改,不断巩固巡察成果,以整改成效促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雷厉风行、从严从实、动真碰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此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0年6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