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梅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2 09:35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柯桥分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5月29日我区入梅,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今天后半夜起我区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7日前梅雨带维持,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结合我区地质环境特征和地质灾害发生特点,预测未来一周我区丘陵山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为切实做好梅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通知如下:

  1. 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

    地质灾害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百姓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区各镇(街)及各有关部门要借鉴和吸取往年梅汛期应对经验和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思想上再紧绷,行动上再抓实,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进一步明确防范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防范区。

  2. 进一步关注雨情信息

    各镇(街道)要密切关注当地降雨情况,及时接收预警结果,确保防灾责任人、群测群防员、网格员在第一时间收取预警信息。要根据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报预警结果,做好预警响应工作,提起十二万分精神,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行动准备。

  3. 进一步加强巡查排查

    梅汛强降雨期间,各镇(街)要重点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区村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山区公路边坡、山区旅游景点和农家乐、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在建工程、低丘缓坡开发区和废弃矿山边坡、小流域沟口村庄的防范,在建治理工程一律停工。要按照职责分工,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工作制度,组织村干部、群测群防员等全面开展巡查排查,及时堵塞漏洞。要切实发挥镇村群测群防员的应急处置作用,强化“村自为战、户自为战、人自为战”的工作模式,在遭遇突发暴雨特别是夜间暴雨的紧急情况下,无论是否属于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要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险,宁听群众骂声,不听群众哭声。要落实避灾场所的启用、运行,确保撤离群众有地方安置。

  4. 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

    各镇(街)和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预案要求,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加强应急值守,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各类信息接收、登记和处理。要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要严格执行灾情统计和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地质灾害灾情、险情信息,一旦出现灾险情,要在规定时限内及时上报,坚决防止瞒报、虚报、漏报行为。区地灾办将对各镇(街)应急值守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并予以通报。

     

    绍兴市柯桥区地质灾害防治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6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