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开发的“土气”“乡气”和“灵气”

发布时间:2020-05-22 10:25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在开展劳动实践教育上,柯桥区杨汛桥中学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校园内拥有一座名为“金檀山”的山。山上物资丰厚,在金檀山的滋养下,孕育出具有“土气”“乡气”与“灵气”的杨汛桥中学体验式育人模式,也让学校能够更为便利地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早在多年前,学校就建立了以金檀山为阵地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基地——金檀山农科园,分设茶叶采制加工场、竹园笋种植场及蔬菜种植园三个实践活动项目。学校根据季节变化适时组织学生进行采摘茶叶、挖掘竹笋、播种蔬菜等学农劳动,使农科园成为学生快乐的家园,学生在学习、体验中紧扣社会生活,拓展了学习内容也增强了劳动能力。茶叶加工场、蔬菜种植工场、竹木制作工场的小三场的建设过程,为我们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劳动与育人相结合,让学生在有声有色地劳动体验中,有滋有味地收获成长,真正做到根植于土、发展特色、独树一帜、活力长青。

近年来,学校又以竹园为依托,组织师生建起了一座“竹”博物馆,竹博物馆又名“竹韵工坊”,是《竹韵工坊》课程的创意物化成果。通过带领学生走进金檀山竹园,在识竹、话竹、制竹、展品的收集、场馆的设计和布置中,学生亲历原材料的分析和筛选,因势象形设计与创作,将想法和创意付诸实践,将劳动教育与美学教育相结合,形成了将资源转变为课程,用课程带动实践,让实践创造新资源的课程开发模式,让学生在实践、探究、合作中会求知、会合作、会审美。

杨汛桥中学本着内容上“高度综合”、时空上“高度开放”的原则,充分挖掘金檀山这一校内独有的教育资源,充分挖掘杨汛桥中学“扬正求实”的精神资源,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通过亲身体验,增强了学生热爱劳动、善于观察、学会合作、学会探究的品质,弘扬了社会新风正气,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审美鉴赏能力。(濮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