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式排查纺织染整企业 杜绝废气无组织排放

发布时间:2020-12-11 17:21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举。日前,柯桥区纺织染整工业无组织废气排放集中整治行动启动,本栏目记者跟随相关职能部门地毯式排查工业废气排放情况。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有部分企业废气排放存在问题,当场责令停产整改或限期整改。

废气未收集  停产整顿没商量

12月1日晚上7点多,安昌街道顺和工业园区内灯火通明,几家企业都在加班加点进行生产,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齐贤执法队来到该工业园区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绍兴徽品纺织公司的操作车间,执法人员敏锐的嗅觉捕捉到了异常。“你们车间里味道怎么这么重,是不是废气收集装置没有开启?”齐贤执法队队长陈唯问道,“相关负责人在哪里,让他马上过来一趟。”

随后,执法人员对车间内的废气收集装置开展了检查。现场他们撕了一截纸条,把它放置在废气收集装置的吸风口上,只见纸条毫无动静。“如果废气收集装置运转正常的话,车间里不会有这么重的异味,而且当纸条或者毛絮等比较轻的物体靠近吸风口的时候,会明显地被吸附。”陈唯介绍说,“如今吸风口没有出现吸力,我们可以判断废气收集装置发生故障,无吸风效果。”

随后,执法人员又检查了该企业废气处理装置的喷淋系统,发现喷淋系统也未开启。“我们当场就向企业负责人指出了各项问题,并要求马上停产整顿。”陈唯说。

当天晚上,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马鞍执法队会同马鞍街道对辖区内的企业开展了纺织染整工业无组织废气排放集中整治行动。当执法人员来到滨海工业区一家企业的生产车间时,只见车间内烟雾缭绕,其中还夹杂着呛人的异味。执法人员通过检查发现这是由于烧毛机废气未收集处理所导致的。

“烧毛机作业产生的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较多,废气未收集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我们已责令企业将现场的两台烧毛机停产,进行整改。”马鞍执法队副队长俞伟说。

废气有跑漏  限时整改不得拖

11月30日晚上8点多,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对钱清街道的几个工业园区进行了突击检查。在昌盛工业园区内,绍兴柯桥品茂纺织有限公司车间门口放置的隔油池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

通过仔细观察,执法人员发现油水混合在一起的比例较高,定型机废油分离效果欠佳。“隔油池的油水分离器需要完善下,如果分离效果不好,也会对达标排放产生影响。”当晚带队的执法队队长孙坚明说。

执法人员走进园区内另一家企业——凯盛复合厂的打浆车间,现场散发着一股刺鼻的气味。执法人员在车间内检查发现,许多化学制剂都没有密封保存,而是敞开着盖子三三两两地随意放置在地上。

“你们的废气收集装置开了吗,多久去检查一次?”孙坚明问,当技术人员回答半个月查看一次后,孙坚明当即对技术人员进行了批评指导,“废气收集装置需要每天查看,确保正常运转。”

随后,执法人员跑到工业园区顶楼,检查整个工业园区的废气收集装置运行情况。“我们检查发现,凯盛复合打浆间的废气收集效果不佳,废气有所跑漏,要求其限时整改,同时顶楼还有一套设备的水喷淋系统有点堵塞,因为晚上无法辨认属于哪家企业,明天由白天属地执法队落实处理。”孙坚明说。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多家染整企业。12月1日上午,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在绍兴东龙针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称料打浆间的封闭性不够,印花车间里,部分含有挥发性有机物的浆料桶敞开放置未进行封闭,执法人员当场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地毯式排查  全面整治不松懈

为全面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构建企业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格局,从11月25日起,区生态环境分局全体班子成员将带队会同马鞍街道干部,分六组对全区纺织染整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进行地毯式检查、帮扶、指导,摸清废气无组织排放治理现状,检查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督促企业落实问题整改要求,检查行动将持续到年底。

“我们的执法人员逐一走访车间,检查屋顶废气排放口,通过VOCs检测便携仪对厂区内相应点位进行检测,排查一家,反馈一家,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能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限期完成。”区蓝天办副主任、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王翀煜说。

截至12月7日,区生态环境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27人次,检查企业111家(113厂区)、车间249个,发现问题312个,其中,立行立改201个,限期整改111个,本次检查中涉及到生产设备停产整治的企业数量共计11家,涉及到停产整治的设备19台(套)。

“从目前的排查结果来看,问题主要集中在废气未能完全收集,部分企业存在废气收集跑漏现象,还有部分需要密闭的车间没有完全密闭。下一步,我们也会根据整治的技术规范要求,加大整改力度。”王翀煜说。(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