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四有”评聘特色 推进教师专业成长----杨汛桥镇中学2019年教师职称自主评聘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04 17:00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建构“四有”评聘特色 推进教师专业成长

----杨汛桥镇中学2019年教师职称自主评聘工作总结 


柯桥区杨汛桥中学位于绍兴市柯桥西部,紧临杭州。2019年,学校有在编教师97人,设有高级岗位数30个,实际聘用20人,设有中级岗位46个,实际聘用45人。从年龄结构看,学校40周岁以下的教师占了三分之二,年轻教师居多,中级岗位相对紧张,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年轻教师个人成长发展,也制约了学校的发展提升。

为营造适合学校教师成长的良好环境,逐步形成评价科学、导向正确、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学校申报了2019年教师职称自主评审试点学校,在实施过程中,谋划在前,规范为先,激励为重,实现了自主评聘工作平稳有效,得到领导和学校老师的广泛认可。回顾2019年杨汛桥中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工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评聘特色:

一、程序有保证:彰显公平公正

自主评聘工作正式启动前,学校班子成员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多方调研,统一思想,学习经验,构建评聘方案,又多次征求教师和教体局意见,反复修改,几易其稿。

我校2019年教师职称自主评聘工作,从12月9日正式启动,到12月26日评聘结果公示结束,前后历时近20天,经历了以下四个环节:第一,通过方案和民意测评;第二,学科评议组确定推荐人选;第三个,高级推荐对象课堂能力考核;第四,评聘委员会评议。其中,高级推荐对象课堂能力考核和评聘委员会评议两个环节我们提前公布了细化方案,明确操作的流程和细则。评聘委员会集中评议时,学校评聘工作组还提供了参评对象基本情况表。投票表决实行实名制,当场唱票,现场公布。

学校充分尊重全体教师“参政议政”的主体地位,程序规范,过程公平公正,结果用数据说话。

二、标准有提升:突出教学能力

较短量长,惟器是适。学校2019年的评聘标准重师德、重业绩、重能力,把教学实绩摆在重要位置,淡化学历和资历。

在学科评议组确定推荐人选时,学校参照绍兴市统一的教师职称评聘量化表,选备条件比较中,“条”优先,“条”相同的情况下“项”优先。同等条件下,上一学年教学实绩考核分数高者优先。

学校还设定破格参加评聘的条件,只要教学能力和教学实绩达到一定的高度,符合破格的条件,可以不受任职年限的限制或者任职年限可以适当放宽。

这样评聘标准的设置,切实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动力,促使更多老师把时间、精力真正投入自身成长和学生培养上。

三、条件有改进:尊重队伍特点

学校地处柯桥西部,教师流动性较大,为鼓励教师安心在农村学校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就支教要求作了适当调整,规定在本校工作满20年,视同支教满3年;在本校工作满15年,视同支教满两年。这样让一直在我校工作的老师一下子有了希望和动力。

学校还发现有些一线教师,教学质量很优秀,但因为年龄偏大,普通话不行,往往课堂能力考核时会争不过年轻教师。所以,出台《柯桥区杨汛桥中学优秀毕业班班主任和优秀毕业班学科教师评比条例》,规定凡近三年中有一次被评为优秀毕业班班主任或优秀毕业班学科教师的,在评聘高级职称时,可以申请免课堂能力考核,课堂能力考核结果直接定为“B”等。当然,要评上优秀毕业班班主任或优秀毕业班学科教师,要求也是高标准的。

四、内涵有创新:着眼学校发展

学校的发展需要各学科齐头并进。我们发现原有的评价标准学科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不公平现象,譬如原有的评价标准对体育老师明显有利一些,因为体育类的比赛市级、省级的比较多,学生获奖的机会也多,体育老师的积分就会比较高。而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这些初中学校的主要学科,省市级的比赛本身就比较少,相对学生获奖机会也少,这些学科教师的积分自然就少。为此,学校把主要学科区级竞赛成绩也列入了高级评聘选备条件。 

凡事预则立,三思而后行。回顾整个评聘过程,我们觉得评聘方案的制定要严密,不能有漏洞;评聘过程的实施要周密,不能有反复;评聘评委的确定要保密,不能有情面。

我们希望教师职称自主评聘工作能够常态化,让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成为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重要“驱动器”。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师聘后管理,建立健全对教师的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办法,将评聘工作与教学管理深度融合,将教师职称评聘工作做成教师管理和学校管理的一大“法宝”。 (钟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