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审计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258225-1/2020-476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11-1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25-1/2020-47654

  • 主题分类:

    信息产业

  •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 成文日期:

    2020-11-16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20年第18号公告:绍兴市柯桥区区级部门2019年度预算 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绍兴市柯桥区区级部门2019年度预算

发布时间:2020-11-16 15:07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3月9日至2020年5月15日,对柯桥区区级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采购管理不到位。存在一是招标环节管理不严格;二是限额以下分散采购项目管理不规范;三是政府采购项目实施不规范;四是采购物品存在闲置等问题。

(二)支出管理不规范。一是部分支出标准未明确,支付方式不规范;二是预算支出不均衡。

(三)预算管理不规范。一是政府采购预算指标管理不到位,区级各部门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未单独实行政府采购预算指标管理;二是部门绩效自评工作开展不到位,存在绩效自评工作未实现全覆盖、自评结论不客观等问题。

(四)工程款结算管理不到位。一是工程款支付不规范;二是工程款审核不到位。

(五)财政存量资金清理不到位。一是往来款清理不到位;二是部分单位基本支出结余未及时清理。

(六)国有企业管理不到位。一是部分高管职务未及时变更;二是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申报工作不到位。

(七)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不到位。

二、审计建议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相关区级部门一是要加强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二是要规范政府采购,确保依法高效实施;三是要强化支出管理,提高预算执行实效。

三、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及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积极落实整改措施,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针对“政府采购管理不到位”问题,区委区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的各方行为。同时相关单位也积极落实整改工作,如区教育体育局发文要求下属各学校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各环节管理;区卫健局已要求招标代理机构做好自查自纠,并督促下属医院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事后监管;区应急管理局等单位明确今后将严格遵守相关制度,确保做到按需规范采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已要求政府采购中标单位提供设备资产清单明晰所有权,同时严格按合同补齐设备、服务并做好结算工作。

针对“支出管理不规范”问题,区财政局已在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上,将相关问题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了通报和强调,要求各单位加强审核把关,同时研究出台了区级部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

针对“预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一是会同各预算单位借助实施“预算编制云”改革试点,在预算编制信息软件“金财工程”中已全面实施政府采购预算信息化管理;二是已督促相关单位上报绩效自评报告,并起草和完善绩效管理制度,改进绩效评价方法。

针对“工程款结算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相关部门已督促下属单位加强工程管理,并要求施工单位提供相关支付证明资料,同时对监理单位处以该工程监理费10%的罚款,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财政存量资金清理不到位”的问题,区财政局一是对暂存及暂付款、结转结余清理事宜作了专项布置,要求相关单位加大清理力度,截至2020年9月末,相关部门已清理各类存量资金合计9419.77万元(其中上缴区财政410.13万元);二是制定了区级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对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结余资金使用管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针对“国有企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区财政局已督促相关国有企业做好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申报和高管人员信息变更工作。

针对“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相关部门已督促下属单位对资金进行了清理盘点,并根据要求做好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

 

                           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