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审计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258225-1/2020-476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11-13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文件编码:
  • 信息索引号:

    00258225-1/2020-47626

  • 主题分类:

    信息产业

  •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 成文日期:

    2020-11-13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20年第16号公告:关于绍兴市柯桥区财政局具体 组织的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与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关于绍兴市柯桥区财政局具体

发布时间:2020-11-13 14:11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4月7日至5月29日,对绍兴市柯桥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不规范。一是政府采购预算指标管理不到位,区级各部门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未单独实行政府采购预算指标管理;二是部门绩效自评工作开展不到位,存在绩效自评工作未实现全覆盖、自评结论不客观等问题。

(二)支出管理不规范。一是部分支出标准未明确,支付方式不规范;二是预算支出不均衡。

(三)收入管理不规范。一是宅基地有偿使用费未按要求及时做好结算;二是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申报缴纳工作不到位。

(四)财政存量资金清理不到位。一是往来款清理不到位;二是部分单位基本支出结余未及时清理。

(五)就业政策补助流程不合理。目前,就业再就业政策补助流程采用依申请而补助的顶层设计。但审计发现,存在企业和个人因未主动申请而未能享受政策优惠的情况。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要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收支管理、深化信息化建设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单位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会议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逐一研究,落实专人,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针对“预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一是会同各预算单位借助实施“预算编制云”改革试点,在预算编制信息软件“金财工程”中已全面实施政府采购预算信息化管理,加强对政府采购行为的约束;二是已督促相关单位上报绩效自评报告,并起草和完善绩效管理制度,改进绩效评价方法。

针对“支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一是在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上,对相关问题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了通报和强调,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审核把关;二是研究出台了区级部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在规范预算支出、加快支出执行进度、加强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

针对“收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一是会同主管部门指导相关镇街及时建立新农村建设和农民住房解困基金账户,严格做好宅基地有偿使用费结算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二是已督促各国有企业做好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申报和缴纳工作(其中区国投集团上缴收益771.04万元)。

针对“财政存量资金清理不到位”的问题,区财政局一是对暂存及暂付款、结转结余清理事宜作了专项布置,要求相关单位加大清理力度,截至2020年9月末,相关部门已清理各类存量资金合计9419.77万元(其中上缴区财政410.13万元);二是制定了区级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对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结余资金使用管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针对“就业政策补助流程不合理”的问题,区人社局组织专人负责核查,并制定整改方案,通过摸清底数、精准宣传、简化办理等措施,做好就业政策补助申报和审核工作,截至2020年9月末,已审核通过239家企业,并发放相关就业补助240.62万元。

 

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