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我和国旗 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09-30 15:19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

艳阳下今天的校园格外美丽,今天的国旗特别艳丽。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举国上下尽欢颜。今天早上我行走在古城绍兴的大街上,发现道路更加宽敞明亮,鲜红的五星红旗已布置在道路两旁,喜庆的氛围已经非常浓郁。

在我们学校,校党委前期分别开展了迎国庆以“国家荣耀”为主题的党建宣传,组织全校党员教师重温了“初心永恒”为主题的开国大典盛况。校团委也组织高一学生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的演讲比赛,近期还将相继开展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系列活动。

仰望国旗,我们耳边响起了庄严神圣的国歌,响起了“为了新中国前进!”的呐喊,响起了电影《江姐》中绣红旗的歌声。

仰望国旗,我们眼前仿佛出现炮火硝烟的战场,出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的冲锋,出现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升起五星红旗、挥手向人民致意的身影;出现了太空中宇宙飞船上飘扬的五星红旗。

仰望国旗,我们看到了联合国中国的席位,看到了港、澳的回归,看到了奥运会的壮景,看到了世博馆的人流,看到了天安门广场上的阅兵,看到了北京大兴机场的建成,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世界大会主席台上的风采。

仰望国旗,我们看到了边关哨卡、大山深处、茫茫戈壁那些升挂国旗人的虔诚,看到了晨曦中万头攒动瞻仰天安门升国旗的大人小孩乃至外国游客。

仰望国旗,我们想到了历史,想到了外患,想到了国防,想到了使命。国家兴衰,匹夫有责,作为一个中国公民的神圣责任感在心头油然升起。

国旗为什么这样红?因为她是革命烈士鲜血染红。为什么我们爱国旗,因为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显示着民族的个性和尊严。在不同的场合,国旗有不同的意义。在战争中,国旗就是战旗,两军对垒,斩将夺旗,是战场的常态。但在奥运会上,国旗则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象征。在外交场合,国旗就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多少海外游子每每看到五星红旗,是多么的欢欣鼓舞、激情满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明确规定,升挂国旗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国旗的尊严,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就是我们鲁高学子珍爱国旗、敬畏国旗、维护国旗尊严的实际行动和爱国表现,就是实际行动向祖国母亲的真情告白。

就让我们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积极参与“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主动投身祖国母亲的怀抱吧!以此献上我们全体鲁高师生的拳拳爱国之心,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胡尧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