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8221-9/2019-366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08-07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文件编码: 2019年统计工作动态(第26期)
  • 信息索引号:

    00258221-9/2019-36678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区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19-08-07

  • 文号:

    2019年统计工作动态(第26期)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柯桥区统计局多维度发力,夯实规下统计之基

发布时间:2019-08-07 10:3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柯桥区

访问次数:

  为适应新形势下统计工作新要求,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客观体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柯桥区局三维度发力,围绕挖掘潜力、保障质量、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规下工业统计水平,夯实规下统计之根本,力推工业统计上新台阶。 

  一、搭建规下新增数据平台,深挖规下新增潜力。样本新增是夯实规下工业数据和挖掘潜力的根本。一是初步筛选,精准定位。地方样本根据四经普清查库参考名单及名录库中企业名单,按要求剔除规上企业、样本村外企业以及抽样框企业后,比对企业国税数据,将相关企业信息反馈给镇街作为参考。二是联动镇街,核实企业。由镇街业务人员联系企业,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包括是否工业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经营地是否在样本村等,及时上报新增企业名单。三是镇街摸排,查漏补缺。区业务人员对镇街上报的名单外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复查,包括企业名单是否重复、是否为样本村企业、是否在抽样框、是否未在规上以及是否有纳税销售数据,同时在其中抽取个别企业进行联系复核情况。 

  二、夯实规下统计查询力度,严控源头数据质量。报表开网前,取得上个月企业的纳税销售数据作为参考,并下发各镇街相关业务人员。报表开网后,每日对上报企业的上报情况反馈镇街并要求核实,及时反馈当日速度汇总;同比波动过大尤其是权重大的企业;与上月纳税数相差过大的企业;有纳税销售但上报原因为停产关闭等企业;其他数据与销售数据匹配度较低的企业;反馈核实市局反馈查询中特殊情况的企业,其中情况较特殊的企业要求其提供相关财务报表作为留底备查。15日左右,取得当季纳税销售数据,再进行整体比对,一方面保证收入数据与销售数据差距合理,另一方面保证整体数据与销售数据变化相匹配。 

  三、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夯实个体户调查基础。个体户调查工作主要由镇街进行,根据当地情况,部分镇街由村文书进行调查填报表格,部分镇街由镇街业务人员与村文书一同走访个体户进行调查并填表,最终统一由镇街业务人员将数据复制填报到直报网上,数据上报后,区局专业人员对上报数据进行复核,对可能存在差错的情况反馈镇街并要求核实,主要有:人均工资过高或者过低的个体户(是否报错人数、是否工资位数填错)、该季度个体户户数小于上季度(是否未将上季度生产但该季度停产的个体户填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