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教育为本

发布时间:2019-05-27 15:34

信息来源:柯桥区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生态文明,教育为本

 

柯桥区夏履镇中心小学8任校长接力推行生态教育,从而带动学生整体素质提升。该小学开展生态教育实验研究,改革生态环境教育课程,构建生态教育模式的做法难能可贵,值得肯定和推广。

生态文明,教育为本。建设美丽中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而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需要社会成员有高度的生态文明意识。目前,我们的生态文明意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比如,公众在垃圾分类、节水节电、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等方面,意识依然薄弱。造成生态文明意识薄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系统、规范、科学的生态文明教育。社会舆论对于生态文明教育的宣传尚有欠缺,一定程度上也造成公众生态文明意识不足、知识不够,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上述角度看,夏履镇中心小学推行生态教育,开展“绿色实践”活动,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点。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基础性作用。要重视学校教育的系统性优势,优化学校生态课程的内容和教学方法。中小学阶段,应以渗透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行为习惯训练为主;高等院校的课程教育中,应把生态文明意识教育纳入必修课程之中;高等院校还应担负起生态文明研究的任务,确保生态文明意识培育的先进性和时代性。构建生态教育模式,是一项系统而持久的工程,如夏履镇中心小学,1995年“生态课”正式开课;1997年,校报《绿色明天》诞生,少儿生态研究院成立;1998年,乡土教材《生态建设读本》出版……生态环境教育体系逐渐成型。这既引导学生更多地了解相关生态知识,增强其对生态文明的认同感,又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提高生态文明意识,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教育是开启新思想、传递新观念的关键一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教育是历史赋予新时期可持续发展的教育重任。若所有学校都能像夏履镇中心小学一样,重视生态环境教育,注重提升学生生态意识、普及生态知识、弘扬生态道德、倡导生态行为,就能更好地形成保护生态、节约资源、合理消费、低碳生活的社会新风尚,把我们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