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四个聚焦”全力补齐生态短板

发布时间:2019-11-25 14:28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柯桥区始终坚持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通过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完善健全监管体系、加大执法考核力度等手段,重拳出击、重典治气,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力补齐柯桥生态文明建设中最大的生态短板。

一、聚焦大局意识,最高规格深入治气一是会议部署高规格。10月16日,召开柯桥区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暨推进大气环境治理工作会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二是领导督查常态化。区主要领导多次商讨研判、专题调研大气治理工作,并亲自带队对城区周边道路施工、建筑工地扬尘开展暗访检查;分管副区长深入一线数次夜检,要求相关单位对存在问题立即采取整改措施。三是专家问诊理脉络。邀请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和有关专家专题调研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从政策导向、现状分析和经验借鉴等各方面,找准污染根源,理清治气脉络。

二、聚焦能力建设,统筹力量全力治气一是顶层设计促推进。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空气质量达标进位专项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计划进度清单、污染源清单和问题落实清单。二是多方联动聚合力。抽调各有关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督查考核、宣传引导;全面落实属地责任,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精细施治,确保空气质量真有好转。三是建章立制强责任。每月对各镇(街道)空气质量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排名末三位的镇街在区联席会议上就治气问题和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切实做到对属地治气工作指示明、措施实、进展清。

三、聚焦重点难点,集中精力严格治气一是联防联治严执法。开展一周两次部门联合巡查35次,发现扬尘、面源、工业等问题111个,逐一交办至牵头部门和责任镇街落实整改;组织公安、环保、交通等部门开展柴油货车联合路检行动16次;组织开展涉气“散乱污”及重点企业百日攻坚检查行动,检查企业657家,责令整改企业484家,立案查处企业15家,查封企业督促整改19家。二是动真碰硬重考核。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效应”,构建以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及持续改善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对各镇街、部门蓝天保卫战工作推进情况实施定期通报,通报结果纳入区委、区政府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三是常态曝光快督办。高度重视市级大气交办单、督办单的整改自纠工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监督作用,通过暗访、曝光等形式,倒逼突出问题加快整改,高压推动工作落地显成效。

四、聚焦排放现状,点面结合科学治气一是区域防控全面化。对重点区域落实全面开展现场排查、全面消除涉气污染隐患、全面落实洒水抑尘、地面保湿工作措施、全面实施严管机制等“四个全面”,目前已立案查处涉及重点区域的扬尘污染案件共42起;对重点路段实施重型柴油车分流、限行措施,严格核发通行证,加强闯禁车辆查处力度。二是点源治污精准化。推进小微企业入园360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32家,整治“低散乱”企业203家;全面落实建筑工地“七个100%”,下发各责任单位问题交办单6期;淘汰老旧营运柴油货车205辆;摸排辖区内餐饮经营户2181户,立案处罚7户;严查秸秆、垃圾焚烧和散煤焚烧行为。三是监管监测科技化。投入1000余万元,开展城市大气网格化微控系统和颗粒物激光雷达组网建设,进一步完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对108家印染企业定型机安装废气实时监控系统、5家热电企业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24小时全方位监管重点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